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呂文平

  肝區摩擦音是指檢查時將右手的掌面輕貼於肝區,讓患者做腹式呼吸動作。正常時掌下無摩擦感。肝周圍炎時,肝表面和鄰近的腹膜可因有纖維素性滲出物而變得粗糙。二者的相互摩擦可用手觸知,為肝區摩擦感,如前所述,聽診時聽到的聲音為肝區摩擦音。那麼肝區摩擦音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下面一起來看一看。

  1、黃麴黴病毒:

  動物實驗證明,被黃麴黴菌汙染的玉米和花生都能致肝癌,這是由於黃麴黴素的產物黃麴黴毒素B1有強烈的致癌作用,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糧食受黃麴黴毒素B1汙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發病率也較高,提示黃麴黴毒素可能是某些地區肝癌高發的原因。

  2、肝硬化:

  原發性肝癌合併肝硬化者約50%,病理檢查發現,肝癌合併肝硬化多為乙型病毒性肝炎後的大結節性肝硬化。

  3、飲用水汙染:

  肝癌高發區啟東報道,飲溝塘水者肝癌發病率明顯高於飲用井水者,調查發現池塘中生長的藍綠藻是強致癌植物,肝癌發生與此有關。

  4、遺傳因素:

  在肝癌高發區,有時出現家族聚集現象,尤以共同生活並有血緣關係者的肝癌患病率高,可能與肝炎病毒垂直傳播有關。

  5、其他:

  微量元素,中華分枝睪血吸蟲,酒精等,在肝癌高發區發現水,土壤,糧食,人頭髮及血液中含銅,鋅較高,鉬較低,中華分枝睪血吸蟲可刺激膽管上皮增生而產生膽管細胞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