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肖慶

  頸髓硬膜外病變是脊髓壓迫症的臨床表現之一,髓壓迫症是指由各種性質的病變引起脊髓、脊神經根及其供應血管受壓的一組病症。
  頸髓硬膜外病變的鑑別診斷:
  1、頸髓完全性損傷:

  頸髓損傷是指頸椎骨折等造成頸段脊髓受傷,表現為四肢和軀幹不同程度癱瘓、大小便障礙。患者常常因為呼吸肌癱瘓出現呼吸費勁、胸悶等表現,又因為體位性低血壓容易出現頭暈、眼花、心慌等表現。頸髓損傷根據損傷的程度分為完全性損傷和不完全性損傷。完全性損傷是指標刺肛門時無感覺,並且肛門指診時肛門外括約肌無隨意收縮。不完全性損傷是指標刺肛門時有感覺,或肛門指診時肛門外括約肌有隨意收縮。通常頸髓損傷後肢體的感覺功能和運動功能會有不同程度的恢復。
  2、上頸髓區病變:
  上頸髓段病變是由於脊髓腫瘤在頸脊髓區二產生的病變,上頸髓區病變可有枕、頸區痛及感覺異常。
  3、頸髓脫髓鞘性病變:
  頸髓脫髓鞘性病變是頸髓受到壓迫損害神經中樞的疾病,發病嚴重時可侵犯脊髓前角細胞和腦幹神經核以及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危機生命。
  首先明顯脊髓損害為壓迫性或非壓迫性,再確定受壓部位及平面,髓內、髓外硬膜內或硬膜外病變;最後確定壓迫性病變的病因及性質。
  (1)病變縱向定位:
  根據脊髓各節段病變特徵確定(如第一節所述)。早期節但性症狀如根痛、感覺減退區、腱反射改變和肌萎縮、棘突壓痛及叩擊痛,尤以感覺平面最具有定位意義,MRI或脊髓造影可準確定位。

  (2)病變橫向定位:
  區分病變位於髓內、髓外硬膜內或硬膜外。
  (3)確定病因及病變性質:
  髓內和髓外硬膜內病變以腫瘤最常見。脊髓蛛網膜炎導致的病損常不對稱,時輕時重,感覺障礙多呈根性、節段性或斑塊狀不規則分佈,壓頸試驗可有梗阻,蛋白含量增嘎,椎管造影顯示造影劑呈滴狀或斑塊狀分佈。硬膜外病變多為轉移瘤、(腰段、頸下段)椎間盤脫出,轉移瘤進展較快,根痛及骨質破壞明顯。急性壓迫多為外傷性硬膜外血腫、硬膜外膿腫,前者進展迅速,後者常伴感染特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