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主任醫師 袁雙虎

  首先是定位方面,因為腫瘤受體位、呼吸等因素的影響,位置很難固定,普通放療是通過模擬定位機定位,用面板墨水在病人面板上標記治療範圍。而精確放療很好地解決了體位固定問題,其利用三維立體定向體架及體模和真空墊,先讓病人平躺在三維適形治療床上,然後用體模將病人予以固定,在螺旋CT上進行定位,這樣不但能夠對腫瘤進行充分固定,且能進行精確的三維立體定向定位,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證將所有的射線都集中在腫瘤上面,減少誤差,避免射線對正常組織的損傷。

  其次在治療方面,普通放療是從單一的一個平面來治療腫瘤的。一個平面治療時,放射線的劑量不可能一下子達到腫瘤的致死量,使其徹底死亡。因為,腫瘤為正常組織所包繞著,通過單一平面治療時,如果劑量達到致死量,勢必也殺死了包繞著腫瘤的正常組織。因此普通放療在治療腫瘤時必須要相對擴大照光範圍,病人的照光反應比較明顯。

  而三維適形放療是一種立體治療,可根據腫瘤的立體形狀來設定3~6個點對腫瘤組織進行全方位的“攻擊“。一個點的劑量雖然很小,但是多個點劑量累積起來,很容易達到腫瘤的致死量,因而它可以比較輕鬆地達到腫瘤治療的目的,而且對正常組織損傷微小,病人的放療反應明顯降低,治療的效果較普通放療明顯提高。

  調強適形放射治療技術過程極其複雜,不僅要求有精確的定位系統,先進的治療計劃系統及放療裝置,以及嚴格的質量控制及驗證體系,而且更要求有一批高技術素質的放療醫師、物理師和技師隊伍的密切配合,目前比較大的腫瘤放療中心才能真正做到精確放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