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放療科 主治醫師 鄧義飛

  放療大名叫放射治療,他是一個出色的物理學家,能夠利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來對付腫瘤,以抑制和殺滅腫瘤細胞的一種治療方法。他的武器就是能夠產生各類射線的機器,常見電子直線加速器。而化療是出色的化學藥物學家,擅長應用化學藥物(包括內分泌藥物等)來和腫瘤較量。常用靜脈注射、口服或其他形式讓化療藥物進入體內來殺滅腫瘤。

  1、他們的攻擊範圍不同

  放療和外科手術擅長搏擊,對區域性的攻擊力度較大較強,放射治療的範圍稱“靶區”,即射線集中治療區域,靶區以外則沒有多少射線,正常組織不會有太大的損傷,放療醫師根據影像學及其他臨床檢查確定腫瘤大小及其侵犯部位後,還必須瞭解該腫瘤生物學特徵及擴散規律才能決定放射範圍。化療是全身治療為主,藥物進入體內後會分佈到全身各處,不光對實體腫瘤有作用,對微小不可見轉移灶也同樣有很強的殺滅作用。當然現在也有區域性治療為主的化療例如介入化療、區域性灌注化療等等。

  2、他們攻擊的物件不同

  放療主要針對相對比較侷限的實體腫瘤的根治治療,例如頭頸部腫瘤、肺癌、食管癌、面板癌、淋巴瘤等;一些腫瘤的術前、術後輔助治療如乳腺癌、宮頸癌、胃腸腫瘤;另外還有些腫瘤例如骨及腦轉移腫瘤姑息放療等等,而對於白血病等全身性腫瘤,則作用有限。目前70%左右的腫瘤病人在病程的不同階段需要接受放射治療,由此可見放療在腫瘤治療中地位之重要。化療則是針對對化療藥物比較敏感的腫瘤例如淋巴瘤、白血病等血液系統疾病,乳腺癌、胃腸腫瘤、肺癌、生殖系統腫瘤等等。化療的效果取決於腫瘤的型別和病況,有的可治癒,更多的是抑制腫瘤生長和擴散。隨著新技術的出現,放化療的適應症也在變化。

  3、毒副反應不同

  總的來說放療是以區域性反應為主,與放療射野有關。例如頭頸部放療會出現口乾、咽喉腫痛、頸部纖維化、味覺功能減退等等。胸部放療可能會出現放射性肺改變、放射性食管炎等等。隨著放療技術進步,以前經常出現的放射性腦損傷、截癱等則較少發生。化療以全身反應為主,一般是骨髓抑制、胃腸道反應多見,例如血象降低、噁心、嘔吐,以及靜脈炎等等。而只要處理得當,嚴重的肝腎功能損傷,心功能損傷,以及“把膽汁都吐出來”的劇烈反應臨床上並不十分常見。現在科技在發展,放化療的毒副作用都在逐步減輕。

  儘管放化療有如此大的不同,其實治療很多腫瘤時候放療、化療和手術是互相配合使用的。現在腫瘤治療講究綜合治療,乳腺癌、肺癌就是綜合治療最常見的病例。至於腫瘤的治療什麼時候該手術,什麼時候該放療,什麼時候該化療,什麼時候該姑息治療,則取決於臨床醫師、影像學醫師、病理醫師以及相關醫護人員通過對病人疾病分期、身體狀況等一般情況綜合判斷後才能做出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