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韓述軍

  去皮層強直

  1、定義:屬於醒狀昏迷一種,是“覺醒狀態”存在,“意識內容”喪失的一種特殊的意識障礙。臨床表現為語言和運動反應嚴重喪失。

  2、常見疾病:缺血缺氧性腦病,大腦皮質廣泛損害的腦血管疾病及外傷等。

  3、典型體徵:上肢屈曲,下肢伸直“屈肘,肩部內收,腿及踝部伸直”

  4、發病基礎:

  大腦皮層功能或皮質下某些功能喪失,而皮質下的大多數功能和延髓的自主神經功能儲存或業已恢復。

  中腦及腦橋上行網狀啟用系統未受損,可有無意識吞嚥動作,存在覺醒-睡眠週期等。

  5、常見表現:

  能無意識的睜眼閉眼,眼球能活動。瞳孔對光反射及角膜反射存在。四肢肌張力增高,病理反射陽性。吸吮反射及強握反射,緊張性頸反射可出現。餵食可出現無意識吞嚥,但無自發動作。對外界刺激不能產生有意識的反應。大小便失禁。存在覺醒-睡眠週期等。

  去大腦強直

  1、常見疾病:中腦受損,後顱窩病變,缺氧或低血糖。

  2、典型體徵:角弓反張,四肢強直,肌張力增高。“伸肘,肩及前臂內旋,下肢伸直”。

  3、發病基礎:去大腦強直主要是一種反射性的伸肌緊張性亢進,是一種過強的牽張反射。引起過強的牽張反射,主要是由於中腦紅核與下位結構聯絡中斷所致。來自紅核以上部位的下行抑制性影響被阻斷,網狀抑制系統的活動降低,脊髓以上中樞對?運動神經元抑制性衝動減弱,而小腦,前庭神經核與網狀結構對?運動神經元易化性衝動仍然存在,從而引起軀幹四肢伸肌的強直性痙攣。

  4、常見表現:

  意識障礙表現為醒狀昏迷,患者貌似清醒,但無任何意識活動,對言語刺激不發生反應,二便失禁,與去皮層強直相似。

  運動障礙表現為四肢強直性伸直,軀幹呈角弓反張,呼吸不規則,伴有全身性肌肉強直痙攣。

  5、疾病轉歸:

  好轉:伸展性強直逐漸變為上肢屈曲,內收,內旋。說明病變逐漸侷限於中腦水平以上,病情好轉。

  惡化:意識障礙呈昏迷狀態,伸展性強直逐漸變為遲緩性癱瘓,說明病變已波及橋腦以下,病情逐漸發展為瀕死狀態。

  總結:

  1、兩者均多為腦內嚴重彌散性病變引起,故常不能準確定位病變部位。

  2、去皮層強直損害主要在大腦皮質水平,去大腦強直損害主要在中腦水平,後者更嚴重,兩者在臨床中可見相互轉化。

  3、兩者典型體徵:

  去皮層強直:上肢屈曲,下肢伸直。

  去大腦強直:角弓反張,四肢均伸展性強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