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王兵

  傷風感冒可能是人們最熟悉的疾病,所以,只要一有人忽然打噴嚏、流清涕,大家就會首先想到傷風感冒了,買感冒藥治療,結果久治不愈,更加嚴重。其實很多時候並非是傷風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症和傷風感冒的區別:

  區別一:病因不同

  傷風感冒是由病毒引起,過敏性鼻炎症卻是由於空氣中的微小顆粒引起的,如灰塵、花粉、動物的毛髮、空氣中的黴菌等,也有因為空氣的溫度、溼度轉變而引起。

  區別二:症狀不同

  傷風感冒的症狀不僅在於鼻子,它還是一種令整個人體系統都受到影響的疾病,除了會引起鼻子粘膜發炎外,患者有時還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全身肌肉痛等。

  而過敏性鼻炎症,只有少數的患者會覺得疲倦,而大部分的病人只出現鼻子的症狀,如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等,不會有發燒、喉嚨痛等問題。

  區別三:發病時間長短不同

  傷風感冒時的發病時間短,經過治療,一般一週左右即可治癒。而過敏性鼻炎症是長期疾病,根據發作規律可分季節發作型和長期發作型兩種。

  季節型過敏性鼻炎症又常被稱為花粉症,因為大多數都是花粉引起的過敏,在春夏兩季發生,因為這段時間是花粉散播季節。

  也有一些患者的過敏性鼻炎症沒有一定的規律,在全年任何時候都會發作,但並不是每天都會發作,只是某幾天發作,但沒有規律,發作的嚴重程度也不同。部分患者在冬天天氣乾燥的時候特別嚴重,或者是在夏天出入有冷氣的房間時發作較為頻密。

  確診病情,及時治療:

  過敏性鼻炎症需要及時治療,藥物只是暫時減輕症狀,脫敏療法時間長。 由於過敏性鼻炎症和傷風感冒相似,很多患者不能辨別,確診病情,才能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