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李克方

  秋天到了,氣溫驟然下降,過敏性鼻炎患者也隨之增多,但很多新發病患者均將過敏性鼻炎當作感冒,隨便吃點感冒藥,結果可想而知:一方面藥物不起效,甚至產生副作用,另一方面耽誤了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甚至引發鼻竇炎。為此,正確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非常重要。

  身體對某些物質過敏而引起的鼻炎稱作過敏性鼻炎,又稱作變應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可以引起一系列過敏性症狀出現,並且和鼻竇炎、鼻息肉、哮喘等疾病的發病具有明顯的相關性。

  鼻癢、噴嚏、流涕和鼻塞是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四大症狀。噴嚏以清晨或睡醒時最嚴重,多為突然連打多個噴嚏。鼻涕呈清水樣,也可因鼻塞或繼發感染而粘稠。此外,還可伴有眼睛發紅、發癢及流淚、嗅覺減退、耳悶、頭昏、頭痛等症狀。

  這種疾病是由外界過敏原刺激鼻腔黏膜引發的超敏反應。空氣中漂浮的各種花粉、塵土、蟎蟲、動物皮毛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但即便是在相同的環境下,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患過敏性鼻炎,還與過敏體質有一定關係。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過敏家族史,但近年由於空氣汙染加劇,使有些原本非過敏性體質的人也演變成過敏性體質。這種病雖沒有生命危險,但患病的人很多,且久治不愈,讓人十分頭疼。究其原因,是人們把它當感冒治療了,那麼該如何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呢,有以下方法幫助您:

  1、首先感冒具有較強的傳染性,所以多數為群發,如家庭、學校、工作環境等;過敏性鼻炎不傳染,但可以遺傳,所以如果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有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哮喘、面板過敏、藥物過敏等過敏史的家族,發作的可能性更大。

  2、過敏性鼻炎發作呈陣發性,一天中可能僅發作一次或數次,以清晨或異味等刺激後更為明顯,發作過後如常人;而感冒的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症狀往往是持續性的,鼻塞明顯,會連續幾天,隨感冒的控制,症狀逐步減輕,最後緩解。

  3、過敏性鼻炎鼻子發癢難忍,鼻子裡好像總有螞蟻在爬;感冒時,鼻癢不明顯,鼻塞明顯而且持續。

  4、過敏性鼻炎的噴嚏頻頻,噴嚏一打可就剎不了車,一下子打十幾個也不稀奇;感冒雖然也打噴嚏,但噴嚏較少,一般不會連續打噴嚏。

  5、過敏性鼻炎流清水樣鼻涕,發作時,大量清水鼻涕就會“傾瀉”而下;感冒初期會有清水鼻涕,但量不會很大,後期鼻分泌物可由清涕或粘性轉為膿性,還會伴有呼吸道感染等症狀。

  6、感冒通常是由病菌感染所致,全身症狀較重,如發冷、發熱、四肢無力、肌痛、頭痛、咽痛、胃腸道不適等;而過敏性鼻炎則沒有,僅僅表現為鼻部症狀或伴發哮喘或面板過敏。

  7、感冒的病程較短,通常1-2周即可;而過敏性鼻炎則沒有時間限制,病程較長,常年反覆發作。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感冒藥後有暫時性好轉現象,這是因為有些感冒藥中所含的撲爾敏有抗過敏作用。如果是過了很久感冒仍不見痊癒,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依然存在,那就很可能是患了過敏性鼻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