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夏新超

  由於過敏性鼻炎症狀與感冒很相似,使得不少患兒家長識別不清,從而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臨床上就有很多“粗心”的家長,當孩子出現頻繁地打噴嚏,流清鼻涕症狀時,便認為是感冒了,給孩子服用各種感冒藥。開始可能會有些效果,但長期下去肯定是不行的,有些患兒因鼻炎長期被忽視,誘發或加重鼻竇炎及哮喘等疾病,因此家長要學會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

  過敏性鼻炎最典型的症狀有:鼻癢、打噴嚏、流清鼻涕和鼻塞,有的可伴發眼睛癢等眼部過敏的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常與感冒相混淆。過敏性鼻炎發病有著明顯的季節性,多在氣溫變化明顯及四季交接時發生,每到空氣中大量花粉飄散或天氣寒冷時,往往是發病的高峰期。感冒的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症狀往往是持續性的,會連續幾天,隨感冒的控制,症狀逐步減輕,最後緩解;而過敏性鼻炎發作則呈陣發性,一天中可能發作一次或數次,以清晨或異味等刺激後更為明顯,發作過後如常人。過敏性鼻炎一般不會伴有發熱,而感冒通常伴有發熱。

  下面將具體講述一下如何正確區分感冒與過敏性鼻炎:

  1、首先感冒多伴有發熱,具有較強的傳染性,所以多數為群發,如家庭、學校、工作環境等;過敏性鼻炎不傳染,但可以遺傳,所以如果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有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哮喘、面板過敏、藥物過敏等過敏史的家族,發作的可能性更大。

  2、有過感冒經歷的人都知道,感冒雖然會打噴嚏,但不會有連續打十幾個甚至幾十個的情況,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之一就是連續打噴嚏,有的人甚至會一天打30個以上。

  3、感冒時,鼻子最主要的症狀不是癢,而是長時間的鼻塞,鼻分泌物可由清涕或粘性轉為膿性。不過,如果你是患上了過敏性鼻炎,鼻腔與咽喉部位就會非常癢。

  4、從感冒伴隨的症狀來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現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並不會很多,而過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隨著打噴嚏的同時,大量的鼻涕會傾瀉而下。

  5、感冒是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發病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人體本身免疫力下降,所以感冒時全身症狀較重,如怕冷、發熱、四肢無力、肌肉痠痛、頭痛、咽痛、胃腸道不適等,而過敏性鼻炎僅僅表現為鼻部症狀或伴發哮喘或面板過敏。

  6、感冒的病程較短,通常1周即可痊癒,而過敏性鼻炎則病程較長,常年反覆發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