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袁先道

  氣溫越來越高,空調的普遍使用導致夏季過敏性鼻炎頻發。有些人一進空調房就覺得鼻子不舒服,不停地打噴嚏,一連打十幾個,還不停流鼻水。這就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過敏性鼻炎帶給身體的傷害其實不只在鼻部。除了鼻部症狀外,過敏性鼻炎還常伴有眼癢、結膜充血等眼部症狀,以及喘息、咳嗽、氣急和胸悶等肺部症狀。所以,過敏性鼻炎被看作是全身變態(過敏)反應在鼻部的表現。

  分辨過敏性鼻炎與感冒
  很多患者不知道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的症狀。兩種病的症狀其實有明顯差異。隨著病情發展,感冒常伴有發燒、咳嗽、咽痛、頭痛等症狀,而且與季節沒有明確聯絡,病程也較短;過敏性鼻炎患者往往是以鼻癢、鼻塞、流清水樣鼻涕及反覆噴嚏等症狀為主,且病程較長、反覆發作。
  症狀輕也需服藥治療
  過敏性鼻炎目前無法徹底治癒,科學的“防”“治”尤為重要。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儘量遠離過敏原,從而避免或減少症狀發作。在醫生指導下堅持長期規範化用藥,不隨意減藥或停藥。
  在臨床上,鼻用糖皮質激素和口服白三烯受體拮抗劑都是過敏性鼻炎的一線治療藥物。發作期使用鼻用糖皮質激素,對噴嚏、流涕、鼻癢和鼻塞有良好療效,還可控制伴發的眼睛癢、流眼淚、嗓子癢等症狀。
  口服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對鼻塞症狀的改善作用明顯,而且能有效緩解噴嚏和流涕症狀。對於中重度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白三烯受體拮抗劑與鼻用糖皮質激素聯合使用至少4周,可有效控制鼻炎症狀,並對預防和控制哮喘都有效。

  溫馨提示: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由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