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譚清玉

  乳腺增生是成年女性最常見的良性疾病之一,很多女性有乳房硬塊就擔心是乳腺癌,一查出乳腺增生就擔心癌變。因此,對乳腺增生很害怕,擔心癌變。其實,乳腺增生是30―50歲女性的常見病,是乳腺正常結構的紊亂,不是炎症,也不是癌症,且大多數也不會轉化成癌症。正是因為對它不瞭解,很多人才會過度緊張。

  1、什麼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又叫“乳腺腺病”,它是乳腺組織的良性增生。因此,它既不是腫瘤,也不是炎症。在30歲以上的女性中,5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原因是卵巢內分泌功能的紊亂,即黃體素下降,雌激素升高所致。女性在正常情況下,乳腺組織也會有周期性的增生,但是隨著激素的週期性調整,乳腺組織會復舊。但是有些女性存在內分泌紊亂,乳腺復舊不全,所以,乳房摸上去有腫塊,並且伴隨月經前感覺脹痛,而月經過後會減輕。

  我們強調乳腺增生多發生於30―50歲,是要將其與青少年和妊娠期、哺乳期的生理性增生加以區別。青春期的女孩,乳腺開始發育,即使感覺有輕微脹痛,也屬於正常現象;在哺乳和妊娠期,乳腺要為餵養嬰兒做準備,增生也是正常的。女性在絕經以後,因為整體內分泌水平下降,特別是雌激素開始減少,乳腺增生少見,這時再有乳腺腫塊,則需要排除腫瘤的可能。

  2、乳腺增生會癌變嗎

  從組織學上看,乳腺增生也分為很多種,其發生癌變的可能性各不相同。最多見的是單純小葉性增生,在所有乳腺增生中佔70%,這種增生不會癌變;導管上皮增生但不伴有細胞異形的,佔20%,其中也只有1%―2%癌變的可能;導管上皮增生伴有細胞異形的,佔患者的10%,其中輕度細胞異形的有2%―4%會癌變,重度異形的會有75%―100%的可能癌變,應每隔3個月去醫院複查。

  由上可見,90%以上的乳腺增生是安全的,不會癌變,所以患者只需要定期自查和到醫院複查即可。

  3、如何鑑別增生與腫瘤

  據統計,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超過十萬分之50,近年來有上升趨勢。乳腺增生的女性,特別是有癌症家族史、月經初潮早、絕經期晚、晚育、不育和不哺乳的女性,還是應該注意增生和腫瘤鑑別。兩者的鑑別並不難。

  乳腺增生一般是雙側同時發病,感覺是與月經週期有關的脹痛。摸上去腫塊的邊界不清晰,或者呈串珠樣改變,質地也不是很硬,與面板沒有粘連。

  而乳腺癌就不一樣了,最初患者常常沒有症狀。常見的第一個症狀是發現一個與周圍乳腺組織有明顯區別的腫塊,80%以上是患者自己摸到的。腫塊發生的部位不固定,但以乳房外上區域為多。如果在一側乳房摸到一個堅硬的、與周圍組織明顯不同的增厚區域或腫塊,而另一側乳房沒有,就要警惕癌的可能。

  乳腺癌往往是無痛性腫塊開始,即使有些患者疼痛,多是伴有乳腺增生的。腫瘤一般發生在一側乳房,但也有雙側發病。腫塊的邊界明顯,和面板有粘連,有時還有乳頭下陷,表現為橘皮樣面板改變,甚至出現潰瘍。用手指推壓腫塊,開始時可以在皮下自由活動,進一步發展,腫塊可與胸壁粘連,不能移動。

  此時,患者必須要到到醫院檢查,以便準確診斷,及時治療。目前的輔助診斷方法有B超、鉬靶照相等,而紅外線檢查不是很準確,因此不做推薦。如果仍然難以確診,可以進行活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