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病科 主任醫師 馬雲

       搖頭轉頸多見於舞蹈病,常發生於5~12歲的兒童,女性多於男性。多在鏈球菌感染後2~6月發病。系風溼熱炎症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包括基底節、大腦皮質、小腦及紋狀的表現,起病緩慢。舞蹈病是風溼熱的主要臨床表現之一。但進行其他檢查(抗鏈球菌激酶試驗),出現陽性的很多。舞蹈病以女孩子居多。年齡大都在5~12歲左右。
  舞蹈症不自主動作面部表現為擠眉弄眼,搖頭轉頸,咧嘴伸舌;肢體表現為伸直和屈曲,內收和外展,旋前和旋後等無節律的交替動作,上肢膠下肢明顯。精神緊張及疲乏時加重,睡眠時消失。
  當家長髮現小孩有舞蹈症時,要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防止孩子在劇烈的舞蹈動作中受到傷害,必要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鎮靜劑,藥物以氟哌啶醇為首選,發病時,嚴格臥床休息,直至舞蹈狀動作消失為止。經醫院檢查,病因確為風溼熱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皮質類固醇及水楊酸鹽類製劑。如經咽部分泌物培養,發現有溶血性鏈球菌者,應加用青黴素等抗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