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徐濤

  尿道的條索狀腫塊是尿道癌的症狀之一,尿道癌可以通過陰道觸診發現病變,陰道檢查可觸到尿道變粗、變硬及條索狀腫塊。陰道檢查可瞭解病變大小、質地、活動度等,陰道雙合診檢查可瞭解有無膀胱及盆腔轉移。大約50%的尿道癌繼發於膀胱,輸尿管或腎盂移行上皮癌。原發尿道癌比較少見,主要發生在女性。
  尿道癌的發病原因未明確,但與尿道肉阜發生的可能性無關,尿道白斑可能為癌前期病變,尿道癌早期與尿道肉阜、息肉及乳頭狀瘤相似,應予鑑別,必要時活組織檢查。
  以下疾病都是導致尿道的條索狀腫塊的病因:
  1、尿道旁腺癌

  尿道旁腺癌發生在外陰前庭的尿道開口周圍,尿道旁腺癌是少見的惡性腫瘤。尿道旁腺癌非常罕見國內女性尿道癌中腺癌所佔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國家。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組,最小4歲,最大80歲,但好發於絕經後和老年婦女多見於50~70歲75%患者年齡大於50歲,平均60歲。白人比黑人更易患此病。
  2、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特點是瘤細胞在基底膜外增殖,可表現為良性,也可表現為惡性。惡性者可稱為血管外皮肉瘤,也可統稱為血管外皮瘤。
  3、尿道憩室
  尿道憩室(urethral diverticulum)是指尿道周圍與尿道相通的囊性腔隙。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以是後天性的。先天性尿道憩室以女性多見,多為單發,位於尿道與陰道之間;在男性則多位於陰莖陰囊交界處的尿道腹側。憩室大小及頸部寬窄不同,造成的尿路梗阻程度和症狀亦不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