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副主任醫師 胡旭東

  對於年齡55-80歲的肺癌高危患者,每年進行低劑量的肺CT篩查肺癌;對於有30年的吸菸史的、目前仍吸菸的或戒菸未超過15年的肺癌高危患者,每年進行篩查利大於弊;一旦戒菸超過15年或患有其他影響壽命或影響進行肺癌手術的疾病,就可以中止篩查。

  本文是2004年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肺癌篩查推薦意見的更新版本。USPSTF綜述分析了中危或高危無症狀肺癌高危人群(目前或以前有吸菸史)通過低劑量CT、胸部X線攝影術、以及痰細胞學評估方法行肺癌篩查的有效性證據,以及上述篩查方式和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手術切除的獲益與損害。USPSTF還開展了建模研究以確定開始和結束篩查的最佳年齡,最佳篩查間隔時間,以及不同篩查策略之間獲益和損害的相對差異等資訊。

  篩查適用人群為55至80歲、有30包年吸菸史且目前仍在吸菸或戒菸時間不足15年的無症狀人群。

  推薦意見:USPSTF推薦對年齡處於55歲至80歲有30包年吸菸史且目前仍在吸菸或戒菸時間不滿15年的高危患者每年行低劑量CT肺癌篩查。一旦患者戒菸時間滿15年或患有其他影響壽命或影響進行肺癌手術的疾病,則可中止篩查。(B級推薦)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推出了針對無相關症狀或體徵患者的特異性預防治療服務的有效性推薦。這一推薦意見是基於對預防服務的獲益與損害及對其作出權衡評估的證據。USPSTF未考慮提供評估服務的成本。

  USPSTF認為,與證據本身相比,臨床決策還應考慮更多的問題。臨床醫師需要在證據的基礎上為患者制定個體化的決策。與之相似,除臨床獲益與損害的證據之外,USPSTF指出政策和決策的制定還需要考慮的其他種種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