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主治醫師 趙偉

  色素痣和黑色素瘤均來源於黑色素細胞。大部分普通痣不會發展成惡性腫瘤,只有少數的色素痣,尤其是巨大型先天性色素痣有惡變的可能性。因此,不必“談痣色變”,黑色素瘤在中國的發病率很低,在中國漢族人群中發病部位以手足最為常見。

  痣的顏色及形狀等發生變化時要重視

  色素痣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其中,後天形成的痣由成巢的痣黑色素細胞,可出現在人體的各個部位,最常見的位置是經常暴露在陽光下的部位,如面部、頭皮、四肢等。

  痣是一種良性面板腫瘤,通常情況下不會惡變

  但當色素痣的顏色發生改變,不均勻;痣的邊界由規則變為不規則;皮損出現不對稱;在沒有外傷的情況下,痣破潰有出血現象時,就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排除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另外,色素痣是否惡變與它在面板上呈平面或者凸起的形式並無直接的關係,與痣上是否長出毛髮也沒有關聯性。

  黑色素瘤的發生與過度日照有關

  黑色素瘤主要分四種:第一種是惡色雀斑痣樣黑色素瘤,主要發生在面部、頭頸部,西方人較多見。第二種是淺表擴散型,常發於軀幹、小腿部位。第三種是結節樣型,是黑色素瘤的後期表現。第四種是肢端型,好發於手、足部位,也是中國人最常見的發病型別。

  發生黑色素瘤的影響因素主要與種族有關。白種人面板內的黑色素明顯少於黑種人或黃種人,抵禦紫外線的能力相對較弱,黑色素瘤的發病率高。其次是環境因素,面板長期暴露於日光下,增加了黑色素瘤的發生機率。最後,病毒感染、放射線可能與黑色素瘤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總之,黑色素瘤可由色素痣惡變而來,也可直接發生在面板上。避免將裸露面板長時間暴露在日光下,以及避免面板部位的外傷,是目前我們能夠預防黑色素瘤發生的可知方法。

  與其它腫瘤的確診依據一樣,黑色素瘤也要通過組織病理學切片進行確診,一旦高度懷疑黑色素瘤,病理學檢查是必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