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王樂今

       虹膜新生血管並非虹膜的原發性疾病,而是繼發於許多眼病及某些全身性疾病。由於它可以發展成為或者合併有纖維血管膜的形成,以致虹膜角膜角關閉而發生嚴重的新生血管青光眼,眼壓往往難以控制,終至患眼失明甚至因眼球劇痛而摘除眼球。因此,儘早發現並及時處理便十分重要。在1868年Bader曾對虹膜新生血管進行過描述以後相繼有不少作者報告糖尿病、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等患者伴發的虹膜新生血管。由於檢查技術的進步,特別是熒光血管造影的臨床應用,虹膜新生血管的發現不斷增多。引起虹膜新生血管與纖維血管膜的原因有:
  1、血管性疾病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中央動脈阻塞、Eales病、Coats病、Leber微動脈瘤、視網膜血管瘤、脈絡膜血管瘤、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和頸動脈阻塞性疾病等。
  2、眼部疾病眼內炎、交感性眼炎、小柳-原田病、視網膜脫離、繼發性青光眼、眼球穿透傷等。
  3、全身性疾病糖尿病、鐮狀細胞病、紅斑狼瘡頸動脈阻塞性疾病、Marfan綜合徵和Norrie病等。
  4、手術及放射治療視網膜脫離手術、玻璃體切割手術及白內障摘除術後、放射治療後等。
  5、眼內腫瘤視網膜母細胞瘤、虹膜黑色素瘤、脈絡膜黑色素瘤轉移癌和血管瘤等。視網膜缺血性疾病常常出現虹膜、視盤或視網膜新生血管,並可發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或玻璃體積血而致患眼失明。研究表明,視網膜缺血是誘發虹膜新生血管的主要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