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劉傑

  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羅京因患淋巴瘤去世,年僅48歲。聽聞此訊息,人們深感惋惜,同時也驚歎淋巴瘤的凶險,羅京從確診到去世只有不到9個月的時間。淋巴瘤是種什麼病?我們如何能早期發現它?

  全球每9分鐘就有一新發病例

  淋巴瘤是原發於淋巴結或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是近年來增長較快的一種癌症。臨床上淋巴癌的發病趨於年輕化,發病率也逐年增加,且男性多於女性。淋巴瘤的高發年齡為40-50歲,平均死亡年齡<50歲,該病已經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除羅京外,著名愛國人士霍英東也被這種病奪去生命。根據國際淋巴瘤會議報道的資料,全球每9分鐘就有1個新發病例,我國每年新發病例4.5萬人,死亡病例超過2萬人,在惡性腫瘤發病率排名中,男性佔第9位,女性佔第10位,在兒童惡性腫瘤中位居第3位。

  根據病理分型,淋巴瘤可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霍奇金淋巴瘤發病率比較平穩,某些地區發病率還有些下降。但是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發病率是持續增加的,調查發現,我國沿海地區的發病率高於內地,經濟發達地區高於不發達地區。

  羅京所患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最常見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佔成人非霍奇金淋巴瘤的25%-30%。它可見於各種年齡組,但40~50歲多見。在臨床上,患者常表現為迅速增大的淋巴結,10%~15%患者有骨髓侵犯,40%~50%患者有淋巴結外病變。病程進展迅速,如不予以積極治療,生存期不足一年。

  長期發熱和淋巴腫大是訊號

  淋巴癌的早期症狀“很會偽裝”,與常見的感冒相似,患者多會出現發熱、扁桃體腫大等“感冒”症狀,此外,頸部、腋窩或腹股溝出現淋巴核無痛腫脹。鄒青峰提醒,如果在一個月內出現淋巴結無疼痛腫大、體溫增高(尤其是夜間)、體重下降、皮膚髮癢、扁桃體腫大、盜汗等,需要特別警惕。尤其是中青年人,出現無痛淋巴結腫大或不明原因發熱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確診。

  兩類淋巴瘤的早期症狀不完全相同。霍奇金淋巴瘤多見於青年,首發症狀常是無痛性的頸部或鎖骨上淋巴結腫大(佔60%-80%)。其次為腋下淋巴結腫大、深部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可壓迫神經及鄰近器官而引起相應症狀。30%-50%霍奇金患者以原因不明、持續或週期性發熱為主要起病症狀,發熱可伴有盜汗、疲乏及消瘦等全身症狀。

  非霍奇金淋巴瘤大多也以無痛性頸和鎖骨上淋巴結腫大為首發表現,但一般發展迅速,易發生遠處擴散,以累及胃腸道、骨髓及中樞神經系統為多,並出現相應器官受累表現。

  惡性淋巴瘤的診斷主要是依靠臨床表現、影像學檢查和病理學檢查。明確診斷需要對疑似病變部位淋巴結進行病理檢查,這是確診淋巴瘤的最可靠手段。

  淋巴瘤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確,可能與環境汙染加重,生活節奏加快,上班族工作壓力加大,以及長時間處於手機、電腦等電子輻射環境,頻繁染髮,學生學業負擔過重,家庭使用非環保裝潢材料等因素有關。防護、避免、控制這些因素,注意適當鍛鍊身體,生活、飲食要有規律,不飲酒、不吸菸,對預防惡性淋巴瘤的發生有一定意義。

  淋巴瘤,可出現在全身各處

  淋巴系統是身體的重要防禦系統,它可以幫助身體抵抗病菌,讓我們免於疾病的侵害,因此被稱為人體“軍隊”。有體液的地方就有淋巴組織,也就是說,淋巴瘤可以出現在全身各處,比如腦淋巴瘤,肺淋巴瘤,腸、胃淋巴瘤,口腔淋巴瘤等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