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魯梅花

  血清降鈣素是由甲狀腺濾泡細胞分泌的一種激素,當它因某種原因升高時,可使腎臟對鈣的排洩量增加,降低血鈣濃度。地方性甲狀腺腫是甲狀腺腫的一種。早期無明顯臨床症狀,甲狀腺輕、中度瀰漫性腫大,質軟,無壓痛。極少數明顯腫大者可出現壓迫症狀,如呼吸困難、吞嚥困難、聲音嘶啞、刺激性咳嗽等。胸骨後甲狀腺腫可有食管或上腔靜脈受壓症狀。那麼,患者血清降鈣素水平增高時應做哪些檢查?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1、降鈣素,降鈣素是含有一個二硫鍵的三十二肽,分子量為3400。正常人血清中降鈣素濃度為10-20ng/L,血漿半衰期小於1h,主要在腎降解並排出。降鈣素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血鈣和血磷,其主要靶器官是骨,對腎也有一定的作用。

  2、甲狀腺吸血碘率的測定:甲狀腺具有攝取和濃聚碘離子的能力,它吸取碘離子的數量和速度與它的功能狀態有密切關係。甲狀功能亢進時,吸131碘率高而快。甲狀腺功能減退時,吸131碘率低而慢。甲狀腺吸131碘率的測定對判定甲狀腺的功能狀態有較高的價值。

  甲狀腺吸131碘試驗,是臨床應用放射性碘檢查甲狀腺功能最有效的方法。由於它方法簡便,準確率高,已經成為大多數臨床單位檢查甲狀腺對無機碘吸收功能的常規試驗。

  目前各家採用的測量方法,示蹤劑量的大小等很不一致,診斷標準也不同。示蹤劑量可以從 l-2微居里至數十微居里(1Ci=3.7 ×1010Bq人探測技術有計數管直接放在甲狀腺部位進行測量的直接測量法及把閃爍探頭或Y計數管與頸部保持一定距離進行測量的遠距離測量法,測量時間有一次法、多次動態法及快速連續紀錄法等,我們通常採用的是萬計數管近距離直接測量法。

  測定結果,國內一般地區都以24h甲狀腺吸131碘率15%-45%為正常範圍,小於 15%為功能低下,大於45%為高於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