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腫瘤中心四病區 副主任醫師 邢加迪

  研究指出,幽門螺桿菌生存於人體胃的幽門部位,是最常見的細菌病原體之一。這種細菌感染首先引起慢性胃炎,並導致胃潰瘍和胃萎縮,嚴重者則發展為胃癌……
  所以,不少人被篩查出幽門螺旋桿菌陽性,拿到報告單的一刻,很多人就心慌慌,不停地問醫生:“我是不是會得胃癌?怎樣才能殺死這些病菌?”

  幽門螺桿菌會不會引發胃癌?兩者有關係,但沒有必然性。幽門螺桿菌是存在於胃及十二指腸球部的一種螺旋狀細菌,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它才被發現。有科學研究證實,幽門螺桿菌是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菌,高達90%-95%的慢性胃炎患者都是幽門螺桿菌陽性,遠遠高於其他人群。
  同時如果對幽門螺桿菌陽性人群進行胃鏡檢查,他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炎。據統計,中國是幽門螺桿菌感染大國,一般人群中幽門螺桿菌的感染高達50%-80%。
  但是臨床上胃癌的病程進展時間很長,因此,幽門螺桿菌陽性並不意味著將來一定會得胃癌,幽門螺桿菌陽性僅僅是胃癌發病的一個環節,人的因素、環境因素也是至關重要的。
  防止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1、口口傳播是主要途徑
  目前認為口口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比如戀人之間的接吻,因此,幽門螺桿菌也被叫作“接吻病”;還有家長將食物嚼碎之後再餵給孩子;共用餐具等等都可能傳播。

  2、落後地區幽門螺桿菌感染率明顯高
  從目前的資料來看,幽門螺桿菌屬於典型的“嫌富愛貧”病,發展中國家的感染率遠高於發達國家。而在我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內地落後地區的感染率又明顯高於沿海發達地區。近些年的資料也提示,我國整體上感染率在降低,這應該跟我國的經濟水平的不斷提升有很大關係。
  3、多層面的預防措施
  從個人角度來說,感染上了幽門螺桿菌、得了胃病,應該規範治療,不能自以為是地亂治。為預防感染,日常飲食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這種“老生常談”,還得繼續談;此外,抑制幽門螺桿菌活性,保護腸胃,平時還可以多用丁香茶葉泡水喝。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