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病中心 主任醫師 於志勇

  1、遺傳因素

  由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和公共衛生系的Claus博士領銜指導的一項研究證實,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的女性,乳腺癌的危險將升高7倍。這就揭示了遺傳因素對於乳腺癌的意義。進一步研究證實,家族女性有一級直系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當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時,一定要注重定期體檢和自我檢查。

  2、環境因素

  美國冷泉港研究所的一項回顧性分析表明,女性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物質裡,有216種化合物與乳腺癌相關,其中有29種潛在致癌物質在美國每年被大量生產,產量超過50萬公斤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廣泛分佈在殺蟲劑、化妝品、汽油、藥品、日用品等生活用品之中,包括汽車汙染物中的苯、澱粉食品經高溫處理(例如炸薯條)時形成的丙烯醯胺、用於傢俱或廚具的全氟辛酸和用於製造人造革的聚氟乙烯等。

  正因為如此,研究者認為,發達國家女性與發展中國家女性相比,其乳腺癌的危險高出5倍以上,環境因素不容忽略。而且,對雙生兒的基因研究結果顯示,環境因素與大部分乳腺癌發病相關――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乳腺癌的發病時間。

  回顧關於陳曉旭的報道:“由於大理石具有放射性物質,陳曉旭經年累月住其間,身體長期受到輻射,最終激發了抑制性細胞的缺失,直接導致異性生長細胞過度生長,形成了內分泌系統的腫瘤――乳腺癌。”不能說陳曉旭的乳腺癌一定是大理石內放射性物質長期輻射的結果,但是長期輻射一定會促進乳腺癌的形成。

  3、個人生活經歷、習慣

  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有些女性為了“延長青春”,不惜使用雌激素來延遲閉經期;再如,有些女性為了達到美容目的而長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化妝品;還有,更年期綜合症治療中,雌激素被廣泛用來進行替代性治療……這些舉措都有可能打亂人體正常的激素水平,繼而成為乳腺癌的重要因素。可見,女性體內激素失衡是乳腺癌的一個高危因素,這已經得到了很多臨床資料的證實。

  4、年齡

  醫學專家早就發現,在女性中,乳腺癌的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特別是絕經後發病率明顯上升,到70歲左右達最高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年齡增長特別是絕經帶來的體內激素失衡。而且統計表明,初潮年齡早於13歲者發病的危險性高於出產年齡在35歲前的女性;口服避孕藥會增加乳腺癌的危險性……這些都與體內激素失衡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不僅如此,其他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增加乳腺癌的危險性。

  5、酗酒女性更容易罹患乳腺癌。

  美國流行病協會的研究人員通過對6.2萬名更年期女性的調查宣稱,過度肥胖與乳腺癌的發病率有密切聯絡。研究顯示,18歲後體重增加10~15公斤且未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比體重只增加2公斤的婦女的乳腺癌患病率高40%,體重增加30公斤者,發病機率則將增加一倍。

  該研究報告指出,肥胖增加乳腺癌患病機率的主要原因在於:體內脂肪堆積過多會導致雌性激素不斷增加,多餘的雌激素被脂化後貯存於脂肪組織內,並不斷被釋放進入血液,對乳腺組織產生刺激,久而久之就會引發乳腺癌。

  專家建議,注意飲食,保持健康的體魄非常重要,尤其對於更年期女性而言,這是降低乳腺癌發病機率的好方法。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公共健康學院的研究人員曾對2017名研究物件進行了研究,以確定抑鬱症和癌症是否相關,試驗歷時13年。研究結果發現,同其他女性相比,重度抑鬱症患者更有可能患乳腺癌。另一項研究顯示,現代社會人們的壓力較大,很多女性因此常常陷入抑鬱、沮喪等不好的精神狀態中,這成為乳腺癌的一大重要誘因――臨床資料顯示,在女性抑鬱症患者中,80%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而且,抑鬱人群乳腺癌變的可能性是常人的5倍。

  目前中國女性發病率呈年輕化趨勢,本人推測與生活壓力大、生活水平提高、生育少及早期診斷水平提高等不無聯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