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副主任醫師 譚星宇

  痰中或可找到蛔蚴或蟲卵是肺蛔蟲病的臨床症狀,痰檢中或可找到蛔蚴或蟲卵。人誤吞感染期蛔蟲卵後,在小腸孵化,蛔蚴破殼而出,到達肺,蛔蚴在肺臟移行時可損傷肺毛細血管及肺泡引起點狀出血肺泡、細支氣管炎和嗜酸粒細胞浸潤黏液分泌物增加或嗜酸性肉芽腫的形成一次大量感染時可有出血性肺炎及肺小葉栓塞。成蟲偶亦可經肝入胸腔至肺,也可穿入靜脈系統經右心至肺,亦可經咽部、氣管、支氣管至肺,引起肺膿腫、肺栓塞或窒息雌蟲侵入後可在肺區域性產卵,引起嗜酸性膿腫、肉芽腫及假結核結節。
  以下疾病都是導致痰中或可找到蛔蚴或蟲卵的病因:
  1、流痰

  流痰是發生在骨與關節間的慢性化膿性疾病。因其成膿後,可在病變附近或較遠的空隙處形成膿腫,破潰後膿液稀薄如痰,故名流痰。《外科醫案彙編》雲:“痰凝於肌肉、筋骨、骨空之處,無形可徵,有血肉可以成膿,即為流痰。”本病的特點是好發於骨與關節,病程進展緩慢,初起不紅不熱,化膿亦遲,膿水清稀,並夾有敗絮樣物質,潰後不易收口,易形成竇道,常可損筋傷骨而致殘廢,甚至危及生命。因本病發病部位不同,尚有許多不同名稱。如發生於脊背的,叫龜背痰;發生在腰椎兩旁的,叫腎俞虛痰;發生在環跳部的,叫附骨痰;發生在膝部的,叫鶴膝痰;發生在足踝部的,叫穿拐痰;發生在手指骨節的,叫蜣螂蛀等。名稱雖異,但其病因、證候和治法及預後基本一致,故統稱為流痰。本病相當於西醫的骨與關節結核。

  2、眼弓蛔蟲病
  弓蛔蟲感染可引起多系統多器官的疾病。眼弓蛔蟲病(ocular toxocariasis)是由犬弓蛔蟲或貓弓蛔蟲的幼蟲侵犯眼內組織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人類感染是由攝入弓蛔蟲卵汙染的食物所引起的。攝入的蟲卵在腸內孵化成幼蟲,後者可在體內移動,侵犯不同的器官和組織。所致疾病的嚴重程度與幼蟲的數量、機體的免疫應答以及受累組織等有關。
  3、膽道蛔蟲病與肝蛔蟲病
  膽道蛔蟲病與肝蛔蟲病是既密切關聯又互相區別的兩個疾病,均來源於腸道蛔蟲。1932年,英國醫生Mure在我國施行了首例膽總管切開取蛔蟲術,1942年,華西醫大施行了第2例膽總管切開取蛔蟲術,從而揭開了東方膽道外科的新頁。自發現膽道蛔蟲以來的資料記載,本病至少在我國肆虐了半個世紀,併成為原發性肝膽管結石的重要原因。直到20世紀70年代後期,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衛生條件的逐漸改善,膽道蛔蟲病的發病率始呈明顯的下降趨勢。
  4、小兒膽道蛔蟲症
  膽道蛔蟲症(biliary ascariasis)由於蛔蟲進入膽道引起膽道及膽道開口奧狄(Oddi)括約肌痙攣而發生腹部陣發性劇疼。多發生在學齡兒童,近年來發病率明顯下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