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王樂今

  色覺喪失是指對某種或某些顏色的辨別能力不敏感。根據三原色學說,喪失一種顏色的辨色力稱為二色視,喪失紅色辨色力稱為紅色盲。這種人光譜紅色一端縮短,對光譜的紅色敏感度降低,而把它看成暗色,他開車闖紅燈,常是因為紅光對他不夠明亮。
  根據三原色學說,喪失一種顏色的辨色力稱為二色視,喪失紅色辨色力稱為紅色盲。這種人光譜紅色一端縮短,對光譜的紅色敏感度降低,而把它看成暗色,他開車闖紅燈,常是因為紅光對他不夠明亮。喪失綠色辨色力稱為綠色盲。黃藍色盲較少。喪失兩種顏色的辨色力稱為一色視,亦稱全色盲,只有明暗之分。全色盲可分為典型性和非典型性。典型性全色盲也稱為視杆細胞單色視,這種人雖然他的辨色力不好,但對顏色的飽和度與亮度極為敏感,有怕光,低視力,年輕人可有持久的垂直性眼球震顫,視野可能有小的中心暗點,戴太陽鏡能幫助耐受正常的陽光,暗適應比正常人敏捷,正常人需5~10min,而全色盲則在1~2min內即達到適應的程度。非典型性全色盲在早期文獻上也稱為視錐細胞單色視,這種人有“正常”的視錐細胞,表現為視力好、沒有眼球震顫或畏光、暗適應和ERG正常,但色覺完全喪失。
  色覺喪失可分為兩大類:先天性色覺異常和後天性色覺異常。
  1、先天性色覺喪失

  1986年Nathans等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證實人類紅―綠色覺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而藍色覺基因則位於第七對常染色體上。色覺的異常是由於基因的不等交換和重組所造成的。
  2、後天性色覺喪失
  後天性色覺異常可由於眼病、全身性病變、神經系統疾病、化學物質、藥物或年齡因素引起。Kollner最早提出視網膜病是以黃、藍色障礙為主,而視神經疾病則以紅、綠色障礙表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