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石效平

  狹顱症約佔頭顱異常的38%,其臨床表現主要表現為各種不同形狀的頭顱畸形。因顱縫過早閉合,使顱骨生長受到限制,阻礙了腦的發育,從而產生了顱內壓增高。患者可有兩眼突出、下視、眼球運動障礙、視盤水腫或繼發萎縮、視力障礙或失明等。有的病人可有智力低下,晚期可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部分病人可因大腦皮質萎縮而出現癲癇發作。狹顱症的臨床表現可分頭顱畸形及繼發症狀兩大類。根據特殊的頭部畸形可診斷,需注意身體其他部位發育畸形。顱縫過早閉合的預防方法有哪些呢?
  顱縫過早閉合應如何預防'小頭是因原發性腦發育障礙、頭顱未隨之增大所致的小頭畸形,不是顱縫早閉限制了腦組織的發育,其顱縫也有閉合者,為繼發的顱骨閉合症。病人常無顱內壓增高表現,精神智力發育障礙較明顯。x線檢查骨縫密度可正常或無腦回壓跡增多等顱內高壓的徵象。
  顱縫裂開是由於小孩顱骨多為纖維性癒合,腦腫瘤導致顱內壓增高顱縫可裂開而使頭圍增大,家長無意中敲擊患兒頭部可聽到破壺音。因此,當發現孩子的頭圍明顯大於周圍同齡兒童時,家長們要引起重視。
  手術治療是惟一有效的方法。手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通過骨縫再造或顱骨切開重新建立新的骨溝,使顱腔有所增大,以保證大腦的正常發育。手術治療的兩個基本目的是修復顱骨的正常解剖及利用第1年嬰兒期間大腦發育的強大推動力。因此,手術時間理論上越早效果越好。生後應在7個月以內施行手術,預後較好。手術越晚,效果越差。一般認為如果患兒身體允許,應在出生後儘早手術,以儘快地解除變窄的顱腔,以利於腦組織的發育。若僅1~2個顱縫骨化,出生後4~6周即可手術;若多個顱縫骨化且有顱內壓增高,出生後1周即應手術,這樣才有可能成功。待出現了視神經萎縮和智慧障礙時,即使手術,神經功能恢復也不滿意。

  目前,狹顱症的手術治療指徵尚無一個統一的標準。因為手術的目的不同,其指徵亦不同。手術指徵包括整形指徵、功能恢復指徵、心理學及社會學指徵等。有時心理及社會學因素決定手術指徵,手術必須得到家屬的完全同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