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繽

  四肢呈對稱性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是由於運動神經元病引起的,表現為四肢成對稱性的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

  病因和發病機制不清。5%~10%的病者有家族史,稱為家族性運動神經元疾病。近年來,在這組有家族史的運動神經元疾病病者中發現了過氧化物岐化酶的基因異常,並認為可能是該組疾病的發病原因。隨著應用脊髓前角細胞主動免疫動物產生實驗性運動神經元病模型,病人血清中和腦脊液中抗GM1抗體,抗鈣離子通道抗體檢出率增高和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一定療效以來,自身免疫機制的理論倍受人們注意。

  四肢呈對稱性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的相關檢查:

  臨床表現為緩慢進展的強直性肌肉無力,在原發性側索硬化中是肢體遠端部位的肌肉無力,在進行性假性延髓癱瘓中則以後組顱神經支配的肌肉的無力症狀為主。肌肉束顫與肌肉萎縮可能發生在許多年以後。這些疾病通常在進展若干年以後才造成病人活動能力的全部喪失。

  隨意運動檢查:隨意運動是指意識支配下的動作,隨意運動功能的喪失稱為癱瘓。由於表現不同,在程度上可分為完全性及不完全性(輕)癱,在形式上又可分為單癱、偏癱、截癱及交叉癱瘓。隨意運動檢查就是檢查確定癱瘓的形式。檢查前要安撫好患者的情緒,防止其太過激動而使檢查無法順利進行。

  膝反射:膝反射(橈骨膜反射)是叩擊橈骨莖突,屈肘、屈指、肘關節旋前的反射。

  深反射檢查:通過刺激骨膜、肌腱引起的反應是通過深部感覺器完成的檢查稱深部反射檢查,臨床上一般包括肱二頭肌反射、肱三頭肌反射、橈骨膜反射、膝反射、踝反射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