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科 主任醫師 王明月

       在韓國各大醫院的婦產科病房裡,每位新媽媽在寶寶出生後,都會在醫生的指導下,學習嬰幼兒生長髮育的相關知識,新媽媽出院時都會得到一本手冊,其中以下內容與“長個”很有關係:

  10點前入睡,夜裡不要餵奶。小孩子最好在晚上10點前上床。由於餵奶會打擾寶寶的睡眠,因此從出生4個月起、最晚到8個月之前,就要停止夜間哺乳。此外,如果寶寶入睡與起床的時間相對固定,形成穩定的睡眠週期,生長激素的分泌時間還會延長。

  從小養成正確姿勢。在生長期內,生長板呈“開放”狀態,而隨著生長板先後閉合,孩子的生長過程就逐漸終止。為了避免不當的姿勢影響到生長板的發育,媽媽要隨時留心觀察孩子的姿勢,並予以糾正。

  儘可能地坐椅子。蹲在地板上玩會導致腿部血液迴圈不暢、骨骼向外彎曲,對孩子來說,最好的坐姿是坐在椅子上,並讓後背靠緊椅子背,這樣的姿勢有利於脊柱保持挺直。

  避免穿過緊的衣服及襪子。衣服太緊會影響血液迴圈,特別是緊緊箍住腳踝、穿脫都困難的襪子,會影響整個腿部的血液迴圈,不利於寶寶長高。

  沒事爬爬小坡。在住家附近找一條20―30米長,坡度為15度左右的坡道,平時可帶寶寶多去爬一爬。這樣的運動,對刺激生長板非常有效。

  指壓經穴法刺激生長點。刺激骨骼之間的軟骨部分,能夠促進生長髮育。因為刺激這些部位,可以使形成骨骼的營養成分的運輸更加活躍,進而促進骨骼生長。

  每天笑每天長。愉快時生長激素的分泌量要比不高興時多出10%左右。因此媽媽應該通過各種方式儘量讓孩子感到身心愉快。

  新加坡

  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

  在新加坡,從幼兒園開始,孩子們每天就必須有兩個小時的戶外活動,風雨無阻。在中小學裡,體育活動很豐富,除了正常的體育課外,學校還組織了各種體育興趣小組,如足球、籃球、排球、跑步等,下午下課後,興趣小組開始活動,學生們運動兩個小時之後再回家。

  日本

  孩子每頓早餐都有魚

  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日本人就有意識讓食物的種類儘量豐富,並在早餐中保證銀鱈魚的攝入,銀鱈魚中含有的蛋白質如球蛋白、白蛋白,及各種氨基酸,其比值和兒童生長髮育的需要量非常相近。同時,日本學生每天雷打不動要喝一杯“課間奶”。每天早上10點左右,全日本從幼兒園到初三年級的孩子,都會喝到一杯新鮮的牛奶。

  幾乎所有增高悲劇的背後都是家長缺乏相關知識,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孩子的身體長高,其中缺乏骨齡監測、性早熟、吃得過飽成為造成孩子矮小的三宗罪。

  身高出現差異可能是外因造成

  上個世紀80年代,葉義言教授被公派至英國跟隨國際兒童生長學開創者泰勒(Tanner)從事兒童生長的研究,回國後近30年裡,他一直從事兒童生長髮育研究和臨床工作,並結合中國人實際,建立了“葉氏骨齡評分法”作為中國兒童檢測骨齡和預測身高的標準。葉教授告訴記者,國際上曾一度認為中國人矮了,是人種問題。新中國成立至今,中國人在以每10年增加1.5~2釐米的速度遞增,為什麼會造成個體差異,關鍵是人體外部環境造成。

  骨齡監測要從出生到成年

  在國外,尤其在西歐,經常有家長為身高帶小孩看醫生;可在國內很少見,幾乎沒有家長知道孩子一出生就需要進行骨齡監測,每年應監測1到2次,並持續到成年。通過骨齡監測,一旦發現孩子生長曲線向下,就要及時找原因。其中幾個節點和時期尤其重要。

  第一個節點是孩子2歲時,因為這時是第一生長高峰結束,第二個節點是青春期開始前,因為人體即將迎來第二次生長高峰,必須進行骨齡監測。同時,嬰幼兒期(2歲前)和青春期(10~15歲)這兩個階段生長最快,2歲前約長高30~40釐米,青春期約長高25~30釐米,這兩個期間必須保持骨齡監測。最後,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從出生到成年的生長曲線。孩子不斷在長高,若生長停滯,或年增高不到4釐米,或突然特別加快,都要找到原因。總之,定期監測骨齡,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是最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