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肖慶

        震顫麻痺又稱Parkinson病,是中年以後發病,以靜止性震顫、肌強直、運動徐緩為主要表現的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帕金森病是發生於中、老年的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病因不清,預防尚困難。本病一旦發生,一般不會自動緩解,但病情大多發展緩慢,藥物治療須長期。因長期用藥,會有一定副作用,故早期治療用藥量不可太大,如能用較小劑量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是最理想的。藥物的調整必須在醫師指導下進行。由於本病的主要症狀是震顫、強直、運動減少,故在疾病早期應鼓勵病人多活動,儘量繼續工作,多吃水果、蔬菜、蜂蜜、防止跌倒,不吸菸、飲酒。晚期臥床不能起床者應勤翻身,在床上做被動活動,以防併發症。
  許多帕金森病患者在服用美多巴或息寧時,常常是跟其他藥物一樣在飯後服用,最後效果往往不佳,以為是藥物不對。甚至很多神經科醫師也不太清楚如果服用。其實,應該在飯前半小時左右服用,這樣避免飯後高蛋白抑制多巴的吸收。
  另外,很多人還認為,得了慢性病就要“補一補”。常有患者服用多巴類製劑的同時,給患者服用甲魚等高蛋白食品。結果,病人非但沒有壯實起來,反而病情反覆、症狀加重。
  帕金森病本身沒有忌口,應本著均衡飲食的原則安排飲食。對於咀嚼能力正常的帕金森病患者,可以參照正常人的飲食結構;對於咀嚼能力和消化功能不良的患者,應該根據情況給予軟食、半流食和流質,以保證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

  帕金森病患者一般都會服用左旋多巴類藥物,這種藥有個特點: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相結合,影響吸收,所以服藥必須與進食肉類、奶製品的時間間隔開。例如,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對左旋多巴類藥物的吸收有一定影響,會降低其療效,因此建議在晚上睡覺前喝牛奶。另外,建議使用植物油烹調食物。至於穀類、蔬菜和瓜果等食物,對左旋多巴的影響較小,可以放心食用。
  總之,帕金森病患者的飲食應考慮病情、營養及服藥情況,最好向醫生和營養師諮詢。尚未服用左旋多巴的患者,則無需過分關注蛋白質的攝入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