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科 主任醫師 史大卓

  胸痛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諸多疾病均可導致胸痛,如帶狀皰疹、肋軟骨炎、心梗、氣胸、肺栓塞等等,今天簡單講述一下幾種可能危及生命的“胸痛”,需引起特別重視。

  冠心病

  這是老百姓熟知的可導致劇烈胸痛的病因,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肥胖及冠心病家族史的中老年患者有較高的患病風險。臨床多見症狀為胸骨後痛,向左肩臂放散,心絞痛每次持續數分鐘,經休息或消除誘因後緩解,胸痛緩解後無不適感。如果胸痛劇烈且持續時間超過30分鐘,伴有大汗、胸悶甚至有窒息感,說明很有可能已經發展成了心肌梗死。即使胸痛緩解,已經無不適感,也應儘快去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及治療。

  主動脈夾層

  這種疾病多見於高血壓患者,尤其是血壓控制不佳者。主動脈管壁具有多層結構,主動脈夾層就是主動脈血管內膜區域性撕裂,受到血流
強烈衝擊,內膜逐漸剝離,在血流作用下與血管壁形成口袋一樣的假腔,因為撕裂部位是組織結構薄弱處,而又承受血流的巨大壓力,易發生破裂,就像吹起的氣球總是在薄弱處破裂一樣。多數病人胸痛發生在劇烈活動時,胸痛呈突發、劇烈的胸背部撕裂樣疼痛,可伴有大汗淋漓。如果夾層發生的部位離心臟很近,出現劇烈胸痛後,動脈很快破裂導致病人胸痛後立即死亡;如果夾層發生的部位離心臟較遠,劇烈胸痛後轉為胸悶,繼而出現腹痛腹脹等症狀,說明夾層繼續向下延伸,非常危險。有類似症狀者需儘快趕到有心血管內科、心血管外科、血管外科並具有相應手術資質的醫院就診。

  肺栓塞

  如名稱所示,這種疾病就是肺部動脈被堵塞所致。下肢靜脈血栓、長期臥床少動、慢性心肺疾病、手術後、創傷(包括軟組織挫傷)、骨折、惡性腫瘤、肥胖症、妊娠及口服避孕藥等均可構成患此病的危險因素。栓子以來自下肢深靜脈的血栓多見,栓子到達肺動脈後因阻塞的動脈節段不同可導致不同的症狀,常缺乏特異性。多數患者可見呼吸困難、胸痛、先兆暈厥、暈厥、咯血等症狀,並有呼吸心率加快,血壓下降及發紺;也有完全無症狀者,部分首發表現為猝死。

  張力性氣胸

  指多種原因導致的胸膜腔出現漏氣道並呈現單向活瓣狀,吸氣時胸膜腔呈負壓,氣體通過活瓣進入胸膜腔,但呼氣時胸膜腔壓力迅速升高將活瓣關閉,簡單來講就類似於河流進入水庫,有進無出,越積越多,最後氣體擠壓肺部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患者常表現為胸痛伴極度呼吸困難,端坐呼吸。

  其他原因

  除以上常見的因素外,可導致胸痛的疾病還有很多,其中一些也可出現危及生命的風險,如若出現胸痛,無論輕重,還是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