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符文彬

  仲春三月廣東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陰晴不定,近日更是進入了廣東特有的“回南天”。空氣溼度突然增高甚至家中的溼度計都會爆表,牆壁地面都會“冒水”,到處是溼漉漉的景象,戶外則被“濃霧”籠罩,不少市民會出現身重睏倦、脘腹脹悶,甚至不思飲食或是大便溏瀉,不少中老年人開始抱怨關節疼痛、酸困重著、行動不利,嚴重影響了生活質量。其是這全是“溼邪”惹的禍。符文彬教授教您如何在家中進行保健灸以輕鬆應對回南天。

  符教授指出春天在五行屬木,人體五臟之中肝亦屬木,因而春氣通肝。春季本應肝氣調達而升發。《內經》有云: “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氣”。中醫認為肝血充盛則可以濡養筋脈,但出現溼邪困體,則影響肝的升發,肝氣鬱遏則橫逆犯脾,脾虛則溼著痰溼更盛,肝脾相互影響,則出現血不榮筋且痰溼留著於四肢關節而出現疼痛。應以溫陽健脾、行氣化溼為法。

  取穴如下:中脘、神闕、足三裡、曲池、內外膝眼、陽陵泉、陰陵泉。

  定位:

  

  中 脘:位於人體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

  神 闕:在臍窩中央部。

  足三裡: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中指)。

  曲 池:屈肘成直角,在肘橫紋外側端,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膝 眼:屈膝,在髕韌帶兩側凹陷處,在內側的稱內膝眼,在外側的稱外膝眼。

  陽陵泉:在小腿外側,當腓骨小頭前下方的凹陷處。

  陰陵泉: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操作方法:艾條溫和灸懸灸,每穴約5-10分鐘,灸至面板出現紅暈為度。

  堅持艾灸以上穴位,不僅幫助您緩解關節疼痛症狀和改善活動功能,還能讓您遠離身重睏倦、脘腹脹悶、大便溏瀉這些溼重困身的症狀。

  此外,乍暖還寒的春季配合關節區域性保暖和適當的祛溼湯水也有幫助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