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氣末期於氣管處可聽到異物衝擊氣管壁和聲門下區的拍擊聲,是氣管異物的症狀之一,異物剛吸入,以嗆咳為主。以後,活動性異物隨氣流移動,可引起陣發性咳嗽及呼吸困難。喉部有豐富的神經分佈,在受到嗆水等誤入的異物刺激時,則產生防禦發射性劇咳,迫使異物排出,起保護下呼吸道的作用。小兒嗆咳或喉嚨發癢比成人更危險。
  異物誤入氣道所引致,根據異物來源,有內源性異物和外源性異物兩類。前者為呼吸道內的假膜、幹痂、乾酪樣壞死物等阻塞,而平時所指氣管支氣管異物均屬外源性,系經口內誤吸入的一切物品。異物進入氣管和支氣管與下列情形有關。
  1、幼兒喜歡抓吃食物,在哭鬧或嬉笑時吸入氣管。
  2、小兒牙齒髮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不能嚼碎較硬食品,加之喉的防禦反射功能差,保護作用不健全。
  3、說笑或工作時口內含有食品或物品,在不經意時或嬉笑時誤吸入氣管。
  4、全麻或昏迷患者,行氣管插管時亦可能將鬆動牙齒或義齒碰掉而未發現;另外嘔吐物清除不及時,均可吸入氣管內。
  5、上呼吸道手術中,器械裝置不穩,或切除的組織突然滑落氣道。
  6、精神病病人或企圖自殺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