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烹調綜合徵臨床表現上肢感覺異常,二、三頭肌疼痛,肩胛帶“模擬癱瘓”。烹調綜合徵(cookssyndrome)由Kwork首次報道,吃中國食物後,發生一組複合症狀――面、頸、上胸、背和手臂有“燒灼”、“壓迫”、“繃緊”或“麻木”等感覺或全身倦怠感,伴有心悸的發作性症狀,稱之為中國餐館綜合徵。其別名尚有美味綜合徵、中國頭痛、吃中國食物後綜合徵、日本餐館綜合徵等。以往亦有稱穀氨酸攝入過量綜合徵。
  有的學者認為中國食物中的高鈉,產生暫時性高鈉血癥,從而引起細胞內低鉀,導致肌肉麻痺、無力、心悸、口渴和血管性頭痛。許多報道提出口服味精(穀氨酸單鈉MSG)是本病的病因。曾有試驗結果表明,凡一次攝入MSG超過1.5g即能引起發病(大多數人在服5~6g,最多12g),而靜脈注射MSG其發病的閾值是125mg,攝入量愈大症狀也愈重。在調查中,有人雖吃下21gMSG仍未發病。Ghadimi等認為:①本病徵類似乙醯膽鹼誘發的症狀和體徵;②抗膽鹼能劑和膽鹼酯酶抑制劑的作用,支援本病徵是“暫時性”乙醯膽鹼病的假說;③在誘發乙醯膽鹼血癥中,血漿膽鹼酯酶活性圖形類似食入MSG後的圖形。Gore等認為並非單純由於MSG的攝入,而是因攝入MSG和其他一些尚未被認識的物質共同作用的結果,或者由於攝入與MSG完全無關的其他某些物質的結果。

  此類患者宜吃果糖含量高的食物;宜吃維生素B1、B12含量高的食物;宜吃DHA以及腦磷脂含量高的食物;忌吃發物性的食物;忌吃寒涼性的食物;忌吃含有酒精的食物。
  下面為大家介紹幾種營養食療方法:
  1、多以清淡食物為主,注意飲食規律。
  2、根據醫生的建議合理飲食。
  3、應注意清淡,多以菜粥、麵條湯等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
  4、可多食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以保證維生素的攝入量。
  5、給予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如各種粥類、米湯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