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譚先傑

  宮頸充血、水腫、有膿性分泌物是急性宮頸炎的表現;納氏囊腫、息肉是慢性炎症的表現。子宮頸是子宮的一部分,常常也稱為“宮頸”。如果把子宮的形狀比喻為倒置的鴨梨,宮頸就是鴨梨帶把的部分,呈圓柱形,長約兩個食指加起來的厚度(約2.5釐米)。子宮頸與子宮體的比例是變化的,在嬰兒期為2:1,成年女性為1:2,而老年女性為1:1左右。妊娠期子宮頸的長度也會變化,到分娩的時候,子宮頸幾乎完全消失,分娩後又恢復成常態。

  按照解剖部位,宮頸突出於陰道的部分稱為“宮頸陰道部”,其直徑在不同女性之間有較大差別,可以從兩個食指的寬度到三個食指的寬度,稱之“方寸之地”,實不為過。宮頸可以分泌黏液,在性生活的時候起到潤滑作用。如果女性因為某種疾病切除了宮頸,對性生活本身不會有明顯的影響。

  宮頸的中間是一個腔道,稱為宮頸管,上端與子宮腔相連,下端與陰道相連。每月脫落一次的子宮內膜即月經,就是通過宮頸管、宮頸口到陰道,然後再排出體外。從肉眼看宮頸口周圍的組織沒有明顯區別,但如果用放大鏡或者顯微鏡看,可以發現宮頸口周圍的組織是由兩種不同型別細胞構成的。深部組織的細胞像牙齒或者說像玉米粒一樣排列,稱為“柱狀上皮”,整個宮頸管的細胞都是如此;宮口淺部或者外周的組織像魚鱗樣排列,稱為“鱗狀上皮”,陰道的細胞也是如此。高柱狀排列的柱狀細胞與扁平排列的鱗狀細胞交界的地方稱為“宮頸柱—鱗交界處”,又稱為“移行帶”。這個地方會在卵巢分泌的激素作用下,在女性月經週期的不同時期上退或下移,形成類似挫傷樣的糜爛外觀。同時,這個被稱為“移行帶”的地方,還可以受到某些物理性、化學性或生物性因素的攻擊,發生病變。其中,最需要關注的就是一種名叫“人乳頭瘤病毒(HPV)”的病原體,它可引起宮頸的癌前病變,甚至引起宮頸癌。

  宮頸充血、水腫、有膿性分泌物是急性宮頸炎的表現;納氏囊腫、息肉是慢性炎症的表現。急性炎症一般需要治療,大的宮頸息肉如果引起不規則出血,通常需要摘除;對於宮頸納氏囊腫,如果沒有白帶增多的症狀,可以不必治療。

  宮頸癌前病變是由人乳頭瘤病毒引起的。癌前病變的診斷過程已有定式,稱為“細胞學(病原學)—陰道鏡—組織學”三階梯。通常用薄層液基細胞學或人乳頭病毒檢測作為篩查,尋找惡性細胞的線索,異常者再實施陰道鏡檢查,並取活體組織進行顯微鏡檢查。在活檢報告中,報告為宮頸上皮內瘤變1級、2級和3級,3級是癌前病變的最高版本。儘管離癌僅一步之遙,但仍不是癌。

  宮頸癌是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持續感染的結果,是由未治療的癌前病變發展而成。所有宮頸癌都可用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僅在部分患者中考慮手術,包括年輕患者、早期患者、希望保留卵巢和陰道功能的患者等。對於宮頸癌而言,放化療與手術同等重要。宮頸癌是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癒的疾病。只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病變、及時恰當治療,即使不幸罹患了宮頸癌,治療效果仍然是比較理想的,甚至還可以懷孕生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