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肢體過度肥大:系腺垂體分泌生長激素(GH)過多所致。青少年因骨骺未閉形成巨人症;青春期後骨骺已融合則形成肢端肥大症;少數青春期起病至成年後繼續發展形成肢端肥大性巨人症。那麼,肢體過度肥大的病因是什麼?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本病多因垂體腫瘤引起或其他原因引起腦下垂體的生長激素過量分泌所致。GH分泌有明顯晝夜節律,成人分泌高峰多在夜間。GH主要作用為促進骨組織、肌肉、結締組織和內臟的增長,促進DNA、RNA合成,對抗胰島素促進水鈉瀦留,並能激發體內分泌一些肽類物質,如生長介素。

  GH對糖代謝的作用有胰島素樣和抗胰島素樣雙重作用,前者發生時間較早,後者出現時間較晚;GH對胰島B細胞也有直接影響,約有1/4病人可同時患糖尿病。生長介素(somatomedin,SM)來源於肝臟,通過對DNA、RNA蛋白質合成環節的影響可使軟骨生長增加,生長介素有A、B及C三種因子,能介導GH對骨的生長效應。生長介素A(SmA)能刺激骨膠原和非膠原蛋白合成,生長介素C(SmC)能刺激成骨細胞膠原合成,BGP可作為GH通過SmA作用的結果而起作用。

  GH過多可加速骨的形成與成熟,促進骨的生長。骨再塑增加,骨轉換加快。垂體侏儒症則因GH缺乏而致骨的生長髮育停止或延遲。人體內,GH能增加腸鈣吸收、骨形成以及骨礦化,增加骨質,在體外,則不能直接刺激骨基質形成。生長介素對各種組織有促進生長的作用,能介導GH對骨生長的效應,對骨和軟骨均有促進生長作用。GH可改變血清磷的晝夜節律變化,使血磷升高,還可使TRP增加,改變腎臟磷的最大回吸收/腎小球濾過率比(TMP/GFR),進一步使血磷升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