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換奶粉腹瀉的原因:

  換奶粉寶寶會腹瀉,大多是因為爸媽在給寶寶換奶粉時,奶粉轉換太快或是奶粉濃度沖泡不當造成的,所以為寶寶換奶應採取交替、漸進方式進行,換奶時也應仔細讀讀罐裝標示。

  第二種容易因為換奶而出現的問題是“過敏”,如面板癢、出紅疹等。這則是由於新更換的奶粉與原配方成分相差太大造成的。所以,建議媽媽暫時不要給孩子換奶粉,等孩子大便完全正常後,再由少到多逐漸新增第二階段奶粉,減少第一階段奶粉,直至完成轉換。

  寶寶換奶粉腹瀉怎麼辦?

  嬰兒配方奶粉雖然以“母乳化”為設計目標,但母乳化的嬰兒配方奶粉仍然不含有可以幫助寶寶消化的酵素。尤其是寶寶在6個月前與6個月後的營養需要有很大的區別,所以在寶寶6個月轉換第二階段奶粉時,需要格外注意。

  比如要選擇在寶寶身體健康的時候進行,遇到有腹瀉或感冒等情況時應延遲轉換。轉換時間可選擇在寶寶5個半月到6個半月期間,基本原則為減少一小匙原配方奶粉,改成一小匙新配方奶粉,若寶寶沒有不良反應即可再更改第二小匙。這樣是為了讓寶寶胃腸消化能力逐漸適應。整個轉換時間一般持續7天左右。

  此外,為寶寶衝調奶粉最好是用水,米湯、米粉及鈣粉都不要和配方奶粉混合在一起衝調。食物中的營養元素混合在一起,不僅不會增加營養,還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吸收。

  寶寶換奶粉腹瀉,爸媽還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1、把新舊奶粉摻著喝。換奶粉不要一下子就該成新奶粉,寶寶適應不了,很容易腹瀉。一開始先舀三分之一新奶粉,再舀三分之二舊奶粉給寶寶喝。

  2、喝兩天1:3的奶粉後,再半勺新奶粉,半勺舊奶粉摻著喝。這樣寶寶就比較容易適應了。

  3、每天控制餵奶粉次數。換奶粉期間,儘量少給寶寶喝奶粉,多新增一些輔食。這樣慢慢過渡寶寶也好適應。可以由以前的每天喝3次奶粉減少到兩次。

  4、如果寶寶喝奶粉腹瀉,而且不是特別嚴重,可以給寶寶吃幾天媽咪愛,有助於幫助寶寶止瀉。

  5、如果使用上述方法一週寶寶腹瀉情況仍不好轉,就停止喝新奶粉,繼續喝之前的舊奶粉,或者更換別的新奶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