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對於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寶寶來說,腹瀉總是伴隨成長,父母管理孩子健康時,切勿關心則亂,最好先簡單判斷症狀後再求醫。

  判斷嬰幼兒寶寶腹瀉輕重,是否需要用藥醫治,不能單憑大便次數增多,還要看大便量是否增加和大便性質是否改變。我們常見的腹瀉症狀籠統而言分為兩類,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腹瀉時寶寶僅是排便次數增多,一般而言無須用藥處理。一些生理性腹瀉的寶寶在出生後不久就排洩出黃綠色稀便,大便次數也多,但精神很好,沒有嘔吐,食慾始終很好,體重呈現逐日增加趨勢,隨著年齡的增長,新增輔食後腹瀉也會自然消失,這類生理性腹瀉的小兒,家長可以不必擔憂。

  還有一類腹瀉是由細菌、病毒或黴菌引起的,稱為“病理性腹瀉”。患有這種腹瀉的嬰幼兒多數有發熱症狀,糞便有異臭味,含有粘液或膿血,如不及時治療,腹瀉症狀則會持續加重,嚴重可導致脫水休克。

  不同病原體引起的腹瀉又各有其特點,致病性大腸桿菌引起的腹瀉一年四季都可發病,但在5~8月份發病率最高,多數小兒開始時不發熱,很少嘔吐,腹瀉次數不多,轉為重型後出現發熱、嘔吐劇烈,大便次數頻繁,很快出現脫水,大便以蛋花湯樣為主,含有粘液,有腥臭味。病毒引起的腹瀉多發生在8~11月份,常同時有上呼吸道感染,大便為白色米湯樣或蛋花湯樣,有少量粘液,但無腥臭味。黴菌引起的腹瀉大便為黃色稀薄或綠色,多泡沫,有粘液,呈豆腐渣樣,平時體弱、營養不良或長期服用抗生素的小兒,容易發生。出現以上病理症狀時,寶寶就需及時送往醫院就醫,以免貽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