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科 主治醫師 李潔

  今年出生的孩子黃疸眾多,普遍存在不容易退,普遍反覆出現現象,我說的黃疸,醫學上稱為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或新生兒黃疸。

  那麼怎麼判斷孩子是生理性黃疸還是病理性黃疸呢?

  第一、先說生理性黃疸

  生理性黃疸的新生兒一般情況良好,足月兒生後2-3天出現黃疸,4-5天達高峰,5-7天可以消退,最遲不超過兩週;早產兒的黃疸多於生後3-5天出現,5-7天達高峰,7-9天消退,最長可延遲到3-4周,同時新生兒每天血內的膽紅素水平升高不是很迅速,總膽紅素水平高於85μmoL/L而低於221μmoL/L。這段時期家長必須要多多注意孩子黃疸的情況,一旦覺得孩子黃疸病情發展非常迅速,或者很長時間沒有消褪的跡象,就要及時的去看醫生了。

  第二、病理性黃疸有下列特徵

  具備以下任何一項,就可能是病理性黃疸。

  1、黃疸出現時間過早,於生後24小時內出現。

  2、黃疸消退時間過晚,持續時間過長,超過正常的消退時間,或黃疸已經消退而又出現,或黃疸在高峰時間後漸退而又進行性加重。

  3、黃疸程度過重,常波及全身,且面板黏膜明顯發黃。

  4、檢查血清膽紅素時,膽紅素超過12mg/dl,或上升過快,每日上升超過5mg/dl。

  5、除黃疸外,伴有精神不好,少哭,少動,少吃或體溫不升等異常情況。

  嚴重病理性黃疸的主要危害是可併發膽紅素腦病,通常稱“核黃疸”,造成神經系統損害,導致兒童智力低下等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治療寶寶黃疸建議:

  1、早開奶:母親做的三早即早接觸、早吸吮、早開奶,出生30分鐘內開奶,開奶可使新生兒得到初乳,從而減輕新生兒生理性黃疸。日常餵養中,注意按需給奶,在新生兒生理性黃疸階段,保證新生兒能量及早充足的攝入,則可使胎糞較早排出,而且建立腸道的正常菌群,從而減少膽紅素自腸道的吸收,有利於新生兒黃疸消退。

  2、多觀察,勤測量:要在自然光線下,觀察新生兒面板是否有黃疸和黃染的程度,如果僅僅是面部黃染,為輕度黃疸,可以在家繼續觀察;如果發現軀幹部面板黃染,為中度黃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現黃染,為重度黃疸。這時候需要看醫生了。

  3、確定膽紅素高低最簡單的方法是經皮側膽儀粗略測一下(儀器碰一下面板就可以)。如果很高,需要及時抽血化驗

  4、生理性黃疸建議家長給寶寶喂點益生菌,葡萄糖水,有利於調理腸功能、膽紅素從小便的排洩。

  5、觀察大小便:多觀察大小便顏色,如果大便成白陶土色,或發現尿布被尿液染成特別黃的顏色,要抓緊時間去醫院。

  6、藥物的應用:腸道益生菌製劑,藉助這些藥物,可以建立正常的腸道菌群儘早使胎便儘早排出。因為胎便裡含有很多膽紅素,如果胎便不排乾淨,膽紅素就會經過新生兒特殊的肝腸迴圈重新吸收到血液裡,使黃疸增高。

  中成藥茵梔黃顆粒,有清熱解毒,利溼退黃的作用。

  7、黃疸延長不恐慌:由於各種原因,很多孩子生理性黃疸時間可以延長到一個月,就需要去醫院檢查。應當指出,黃疸出現是從面部出現,逐漸由上到下蔓延到全身,而消褪的時候,卻是倒者順序消褪的,也就是說,孩子面部黃色最後才消退,所以很多家長只注意孩子露出的面部不消褪,心裡很緊張。其實只要身體上基本褪了,問題就不大,有的孩子面部的要一個多月才能褪掉。但是如果一個月了孩子全身仍然發黃,一定要去醫院看醫生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