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科 副主任醫師 高雁翎

  黃疸是新生兒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未結合膽紅素明顯增高者可導致膽紅素腦病,發生後遺症,早產兒更易發生,應緊急處理。要注意鑑別生理性黃疸還是病理性黃疸。

  如何鑑別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1、生理性黃疸:多在生後第2- 3d出現,第4-6d達高峰,血清總膽紅素( TSB )足月兒不204μmol/L(12mg/dl),早產兒不超過256μmol/L(15mg/dl),結合膽紅素不超過34umol/L(2mg/dl),足月兒在生後2周消退,早產兒在3-4周消退。患兒一般情況好,食慾好。生理性黃疸與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特點有密切關係。近年隨著母乳餵養的普及,正常足月兒TSB峰值明顯高於傳統標準,可達256~290μmol/L(15~17mg/dl)。對於早產兒,所謂“生理性黃疸”的概念已沒有價值,因為早產兒尤其是極低出生體重兒,即使TSB在正常範圍也有可能發生膽紅素腦病。

  2、病理性黃疸:如黃疸在生後24h內出現,黃疸程度超過生理性黃疸範圍,每天TSB上升值>85μmol/L (5mg/dl),黃疸消退時間延遲,結合膽紅素增高等,應視為病理性黃疸,同時患兒有原發病的表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