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張莉

  經過上次的教訓,小李夫婦休息了2年,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之後,他們重新要了一個寶寶,孩子出生了,日齡3天的時候,孩子又出現了黃疸,這次全家人特別緊張,要求醫生第一時間把孩子轉運到重症監護室觀察,張大夫查房之後,仔細分析了孩子的情況,目前一般狀況良好,母親血型也不是O型,黃疸數值監測也很低,符合生理性黃疸的規律,考慮到上次孩子的情況,張大夫安慰小李夫婦,我們會每天為你的孩子監測黃疸指數,如果繼續升高,達到病理性黃疸的診斷標準的話,會第一時間為孩子治療,目前可以繼續母嬰同室護理。

  一、生理性黃疸:

  是新生兒早期,由於膽紅素的代謝特點,血清未結合膽紅素高到一定範圍內的新生兒黃疸。是正常發育過程中的一過性生理性高未結合膽紅素血癥。

  1、臨床表現:

  足月兒多於生後2―3天出現,4-5天達高峰,黃疸持續7-10天消退。早產兒可延長至2-4周。黃疸程度輕重不一,輕者僅限於面頰部,重者可涉及到軀幹、四肢和鞏膜。糞便色黃,尿色不黃,一般無症狀。

  2、診斷標準:

  (1)足月兒:血清總膽紅素24小時<102.6 μmol/L (6mg/dl),48小<153.9μmol/L(9 mg/dl);72小時內及以後<220.6μmol/L(12.9 mg/dl).

  (2)早產兒:血清總膽紅素24小時<136.8μmo l/L(8mg/dl),48小時<205.2μmol/L(12 mg/dl);72小時內及以後<256.5μmol/L(15 mg/dl).

  臨床上在鑑別生理性和病理性黃疸時除了血清膽紅素為重要診斷依據之外,必須結合病因和臨床表現。早產兒在缺氧、酸中毒、低體溫、餵養過遲等情況下,血清膽紅素雖在生理範圍內,也有核黃疸發生的危險。另有部分新生兒血清膽紅素超越生理範圍,已達高膽紅素血癥,卻找不出任何致病原因,有可能仍屬於生理性黃疸。

  3、實驗室檢查

  未結合膽紅素增高,其增高的生理範圍值隨日齡而異。其紅細胞、血紅蛋白、網織紅細胞都在正常範圍內。尿中無膽紅素或過多的尿膽原,肝功能正常。

  4、治療

  一般不需特殊治療,合理餵養,多能自行消退。早期開奶,足量餵養,可助減輕生理性黃疸的程度。

  經過幾天的觀察之後,孩子沒有任何特殊的治療的情況下,黃疸順利消退,小李夫婦安心地帶孩子回家了,而且,也沒有因母嬰分離導致的母乳奶水減少,他們預約了張大夫的門診,3天之後帶孩子來醫院複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