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付貴明

  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一種情況,很多的父母因為不瞭解,往往會被新生兒身上的黃疸所嚇倒,覺得孩子是出了大事情。憂心如焚的帶孩子去醫院一檢查,醫生卻說這是生理性黃疸,很快就會恢復,這個時候,新生兒父母緊張心才會放下。

  新生兒黃疸的確多數是生理性的,但是還存在病理性黃疸,一旦出現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是會危及孩子的身體健康的。那麼如何來判斷是生理性黃疸還是病理性黃疸呢?

  一、根據黃疸出現的時間,生理性黃疸出現早的,也要在出生24小時後才會出現,而病理性黃疸,通常是在孩子出生的24小時以內出現。

  二、根據黃疸的發展速度,可以通過醫院檢查膽紅素,膽紅素超過12mg/dl,或是上升過快,每日上升超過5mg/dl。這就是病理性黃疸,生理性發展較慢。

  三、根據黃疸的持久時間長短,新生兒生理性黃疸一般持續14天之後就可以自行消失,如果是持續時間超過2周或者是4周,又或者是黃疸之前消失了後又復發,這種情況多數病理性黃疸。

  四、根據黃疸發生的部位,生理性黃疸表現的部位一般是軀幹、鞏膜及四肢近端,一般不過肘膝。而病理性黃疸程度太過嚴重,波及全身。

  五、根據黃疸的顏色,生理性黃疸可通過外在觀察判斷輕重,輕者呈淺花色,重者顏色較深,但面板紅潤黃裡透紅。

  六、根據黃疸對孩子的影響,生理性黃疸一般是不會影響嬰兒的,嬰兒體溫和食慾都很正常,不會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而病理性黃疸就不一樣了,這是會嚴重的影響到孩子的體溫以及食慾,進而影響到健康發育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