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嬰幼兒由於睡眠障礙等疾病引起的,在睡眠時經常翻動,反覆搖頭的臨床表現。嬰兒及兒童可有多種形式的睡眠障礙,如入睡困難、睡眠不安、夢魘、夜驚、夢行症等。睡眠障礙的臨床表現mdash;mdash;睡眠不安和入睡困難:多見於嬰幼兒,睡眠時經常翻動、肢體跳動、反覆搖頭、無故哭鬧、磨牙、講夢話等。有的不願上床睡,要抱著走動,或是遲遲不能入睡、淺睡或早醒。那麼嬰幼兒睡眠時經常翻動,反覆搖頭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

  1、身體因素:

  (1)兒童患扁桃體炎的次數:小兒多次患扁桃體炎,會造成扁桃體的慢性增生和肥大,部分堵塞呼吸道,睡眠時口咽部肌肉鬆弛,又進一步加重了呼吸道阻塞,二者共同作用使呼吸時氣流不暢;

  (2)夜間喘息發作的次數,小兒夜間多次喘息發作,常提示有喘息性疾病的存在;

  (3)研究結果提示一種與大腦皮層發育延遲有關的發育性疾病,由於大腦發育延遲而擾亂了正常的睡眠節律,因而出現夜枰夢多睡驚等症狀。雖然對大腦發育延遲無根本解決方法,但對引起它發病的危險因素如心理因撫育不當等,則值得注意。

  2、外界因素:

  影響嬰幼兒睡眠時經常翻動,反覆搖頭的獨立危險因素包括:

  (1)父母有睡眠障礙史(如打鼾、夢囈、夜間磨牙)。

  (2)根據調查,處在不良的家庭環境中,如父母經常爭吵、鬧矛盾或離異家庭中,嬰幼兒睡眠時經常翻動,反覆搖頭髮生率偏高;家庭教養方式不當,如父母教育子女簡單粗暴,嚴厲約束;父母之間教育方式不一致其中一方過分袒護等都會使孩子精神焦慮、內心矛盾、無所適從,最終心理失衡,成為嬰幼兒睡眠時經常翻動,反覆搖頭的主要危險因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