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孫立泉

  嬰幼兒包括新生兒的顱內出血,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它直接關係到孩子大腦的發育和將來的智力水平以及肢體的活動能力。

  引起出血的原因很多:

  1、新生兒晚發維生素K缺乏症最多見2,生產時的腦外傷---撞擊傷或者助產士手的外力壓迫顱骨所致。

  3、新生兒母親對孩子的意外傷害也非常常見,主要是新生兒母親體力虛弱,易於睡眠,不自主的翻身或粗大動作將嬰兒擠壓傷,當然也包括無意識的摔傷。

  4、交通事故傷。

  5、缺血缺氧性腦病(產程過長)。

  不管是哪種情況都需要及早、及時、正確的治療,外傷性有頭顱的血腫或者顱骨的凹陷,CT示硬腦膜下或硬腦膜外成片的血腫,也可是散在的,病情急,常伴有精神體徵,一般需要手術做微孔沖洗引流,是受壓的腦組織迅速膨脹恢復原來狀態,以免晚期由於顱內血腫硬化凝集不易去除,並長期存在壓迫區域性腦組織形成腦皮質發育異常從而導致患兒肢體活動障礙,甚至影響語言的發展,手術宜早不宜遲。缺血缺氧性腦病和晚發性維生素K引起的出血往往顱內廣泛出血對大腦的壓迫是廣泛而嚴重的,又不宜手術這就需要迅速止血,集中出血點也可放引流管持續引流,並用營養大腦的藥物保護已受擠壓的腦組織恢復,至少不要是大腦的受壓持續加重,否則凝血塊散在於大腦的多處,將來會誘發癲癇,沒有手術條件的地方要及時轉院不能坐等,機不可失,一旦有併發症也不能放棄,及時的康復也會事半功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