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便祕不是病,解不出來真要命”。對現代人來說,每天保持腸道通暢,似乎越來越困難了。有報道稱,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近20%患有便祕。便祕不止是老年人的專利,這個聽上去不登大雅之堂的毛病,已成為很多人的“難言之隱”。此前一項統計也顯示,每10箇中國人中就有1人受便祕影響,在所有就診的患者中,大約75%屬於慢性便祕。

  便祕是一種臨床常見病,我們吃的食物每天總有一點存在腸道上皺褶裡,在腸道停留時間過長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而且因大量的水分被吸收,使便體變得又乾又硬,就形成了便祕。特別是在老年人、孕婦、兒童和節食減肥者中,便祕發生率很高。便祕不僅自身滯留體內形成“垃圾站”,還會帶來一系列疾病。

  便祕主要有以下幾大“罪狀”

  一、便祕會影響到“面子”問題

  長期便祕使肝臟的負擔加重,體內毒素得不到及時排出,這樣會使機體內分泌系統功能失常,激素代謝失調,從而導致面部色素不正常沉著,出現黃褐斑、面板變黑、青春痘及痤瘡等。

  二、導致肛腸疾患

  便祕時,大便乾燥使排便困難,可直接引起或加強肛門直腸疾患,如直腸炎、肛裂、痔瘡等。

  三、胃腸神經功能紊亂

  大便瀦留,有害物質吸收會誘發胃腸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腹脹、食慾減退等症狀。

  四、引起性生活障礙

  便祕使得排便過於用力,造成直腸肌肉疲勞,肛門肌肉過度收縮,使得盆腔底部充血,從而導致性慾減退、性生活沒有高潮等。國外有科學家做過統計,糞便在大腸中儲存12個小時以上,就會產生22種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被腸道不斷吸收後可能患癌。一項報告結果顯示,有便祕者的結腸癌發病率是正常人的4倍多。

  六、影響大腦功能

  便祕時代謝產物久滯於消化道,細菌的作用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如甲烷、酚、氨等,這些物質部分擴散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干擾大腦功能,突出表現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維遲鈍等。

  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便祕本身並不會產生致命的危險,如果年齡較大並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那它就成了一個危險因素。因為在排便時用力,血壓會比平常高,機體的耗氧量增加,容易誘發如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猝死等,這種病例在臨床上逐年有所增加。

  從另一個角度說,便祕還可以當作身體的一面鏡子,反映出很多方面的毛病。比如,大腸癌在初期時,有的病人就表現為便祕。另外,糖尿病、甲亢、電解質紊亂和自身免疫力方面出現的問題,也有可能衍生出便祕的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