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科 副主任醫師 黃旭東

  表現1、粉刺增多

  人體內黃體荷爾蒙起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臟則能破壞黃體荷爾蒙,調整荷爾蒙平衡。因此肝臟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終導致粉刺叢生。

  表現2、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時酒量很大,然而現在變得喝一點之後就感覺“醉了”,這種徵兆提醒您肝臟功能下降,肝受損了,肝臟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謝物乙醛。

  表現3、傷口容易化膿感染

  肝臟對人體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肝臟功能受損的話,面板再生就會受到阻礙。另外,肝臟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細菌。

  表現4、臉色發黑

  肝臟對鐵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平時肝臟內積蓄有鐵成份。肝細胞遭到破壞的話,肝細胞內的鐵會流入血管,使血液內鐵成份增加,導致臉色發黑。這種症狀最容易在男性和閉經後的女性身上出現。因此,當出現臉色發黑徵兆時,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損了,並要及時護肝。

  表現5、鼻頭髮紅

  所謂“紅鼻子”就是鼻頭部分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成的。雖然“紅鼻子”並不一定是肝臟受損導致的,但女性在肝臟功能降低、荷爾蒙紊亂時容易出現“紅鼻子”。

  表現6、蜘蛛痣和掌紅斑

  有的肝病病人,特別是有肝硬化的人,會出現蜘蛛痣和掌紅斑。

  蜘蛛痣是在面板上出現一個小紅點,這個小紅點,微微高出面板,從紅點向外,伸出一些細小的毛細血管,樣子就像蜘蛛的肢腳,所以把它稱為“蜘蛛

痣”。如果用一支鉛筆尖按壓在小紅點的中央,那些擴張的毛細血管就消失了,筆尖一鬆,它們又重新出現。這種蜘蛛痣,經常出現在面部、脖頸及上肢部位,在肚
臍以下的地方就少見了。如果病人的肝功能改善,蜘蛛痣也會減少甚至消失。

  掌紅斑出現在手掌或指尖處。出現在手掌時,部位在拇指及小指根部的“大魚際”和“小魚際”。這些部位呈瀰漫性一片潮紅,壓之退色。

  補腎護肝按兩個穴位

  日本三重大學1月29日公佈了一項新研究,該校研究人員發現檸檬所含成分能抑制脂肪肝的形成。

  研究人員利用與人體基因配對和肥胖機制相似的小型熱帶魚種斑馬魚為實驗物件,先餵食普通食餌令其發胖,再令其攝入檸檬中富含的類黃酮物質(維生
素P),結果顯示發胖斑馬魚肝臟的脂肪減少,血液裡甘油三酯也減少了約2/3。隨後,研究人員往從人體內抽取的肝細胞中注入維生素P,結果發現其脂肪蓄積
也得到了有效抑制。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提示,長期吃檸檬有助預防脂肪肝。除了檸檬,其他柑橘類水果也富含維生素P,日常生活中不妨適量攝取,對肝臟有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