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新手媽媽都很焦慮,關於餵養寶寶我們總是不知所措。寶寶什麼時候餓了,有沒有吃飽,餵奶該注意什麼呢......這些問題往往都困擾著媽媽們。今天就一次性幫你找到答案,餵養寶寶咱們能越來越順手!

  寶寶想吃奶的訊號: 

  面對不會說話的寶寶,雖然是新手媽媽,但只要細心觀察你就會發現,寶寶餓了有很多小動作。寶寶想要吃奶主要表現為:

  1、有吃手指、腳趾,舔嘴脣等小動作;

  2、揮動小胳膊,張開小嘴啃咬媽媽的胳膊、肩膀等;

  3、如果在寶寶餓的時候捏他的臉蛋,他的眼睛會立刻盯上媽媽的乳房。這也是寶寶餓了的表現。

  4、寶寶哭鬧,這是寶寶餓了的晚期訊號。當寶寶無故大聲哭鬧時,媽媽就要注意是不是該餵奶了。如果寶寶真的是餓了,在餵奶前媽媽要先安撫寶寶的情緒。

  PS:寶寶哭鬧也可能是紙尿褲溼了哦,或是身體不舒服等,新媽媽或許不能準確判斷寶寶到底為何哭鬧,但隨著時間累積,媽媽和寶寶之間會越來越有默契的。

  5、當媽媽把乳頭送到寶寶的嘴邊時,他會急切地銜住乳頭吸吮。

  寶寶什麼時候吃飽?  

  母乳喝不飽的情況易發生在頭3個月的寶寶,這與哺餵姿勢不良、親喂不足等原因有關。而親喂確實難去計算喝下的奶量,因此媽媽時常擔心自己寶寶是否有吃飽。其實,想得知寶寶是否有飽足是有跡可循的。

  1、寶寶吸吮頻率漸漸減弱;

  2、容易被周圍聲音打擾,有一點動靜就停止吸吮;

  3、寶寶用他的小舌頭將乳頭或奶嘴抵出去,如果你硬要將乳頭或奶嘴塞給他,他會將頭轉向一邊甚至大哭來向媽媽抗議;

  4、寶寶吃過奶後能安靜地睡覺,而吃不飽的寶寶會反覆哭鬧;

  5、寶寶體重上升。寶寶前三個月的增長速度約為每週200~300克;之後的三個月,每週增長約100~200克。如果寶寶生長緩慢,排除掉生病的可能,那就有可能是寶寶沒吃飽哦;

  6、吃飽的寶寶便便是黃色軟膏狀的,如果寶寶排便稀薄、發綠,就是寶寶吃不飽的表現;

  餵養寶寶的注意事項:  

  1、餵奶時應注意衛生,保持乳頭清潔。餵奶時可用溫水擦洗乳頭,但不要使用清潔劑。每次餵奶前要給嬰兒換好尿布,把手洗乾淨。

  2、剛出生的嬰兒吃奶時容易疲勞。所以,有時吃著吃著就睡著了。此時,可輕輕地把嬰兒拍醒,讓其繼續吃奶。

  3、餵哺嬰兒時,媽媽不能睡著喂,因為如果媽媽睡著了,乳房容易堵住寶寶口鼻,造成窒息死亡的生命危險。也容易養成寶寶含著乳頭睡覺的不良習慣。媽媽們儘量作者餵奶哦!

  4、乳量過多的母親,當寶寶吃奶時,另一個乳房容易溢奶。此時,可將溢奶的乳頭向上折,輕按一會,溢奶會停止。如果需要改變寶寶的姿勢、讓他換吃另一個乳房,或者出於某些原因需要停止餵奶時,可以把手指輕輕伸進寶寶的嘴角里,當寶寶的嘴發出一聲輕輕的“啪”後,就表明他停止吃奶了,這時你就可以把他抱開了。

  5、每次餵奶後,應將孩子豎抱起來輕拍肩部,讓孩子打幾個嗝,將吃奶時吞進胃裡的空氣排出來。然後讓孩子朝右側臥半小時,再平臥,以防止吐奶。

  堅持母乳,奶水不足可搭配配方奶

  堅持哺餵母奶是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但親喂卻是件讓職業婦女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當忙碌造成親喂不足,母奶量會逐漸下降,這時必須考量用搭配配方奶來補足孩子所需營養。

  給寶寶挑選奶粉最根本的原則是:奶粉配方中的營養素種類及其配製量越接近母乳越好,越適於孩子成長越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