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孫垂國

  人的一生中有1/3時間在睡眠中度過,只有睡好覺,才能保證其餘2/3時間的工作生活質量。但是許多頸椎病患者卻對睡眠存有許多誤區與不解,其中就包括:睡覺到底該不該用枕頭。

  造成頸椎病的主要原因

  如果把具有生理前凸的頸椎比作帆船的風帆,那麼附著在其周圍的肌肉、韌帶等軟組織就像是一根根纜繩。一方面,當頸椎間盤開始老化、支撐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由於長時間的姿勢不當或持續性勞損以及風寒刺激等原因,肌肉、韌帶等軟組織也會發生老化,其力量和彈性均會呈現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其所承受的負荷卻在不斷增加,久而久之,失去代償能力,形成惡性迴圈。這些原因最終會導致頸椎力學平衡遭到破壞,關節的活動度會增大,頸椎變得不穩定。

  頸椎病患者到底要不要枕枕頭?

  頸椎位於人體脊柱最上端,包在頸內,由7塊椎骨組成。所謂的生理弧度是由這7塊椎骨形成的一個圓滑的、朝向前方的弧,枕頭的作用就是維持這個正常的生理曲線。如果長時間不用枕頭,原本應該彎曲的頸椎就會變直,那就會駝背,對頸椎椎造成損傷,並且還會影響整個脊柱的健康。因此,頸椎病患者為了避免疾病的侵襲,一定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枕頭使用。

  枕頭過高過低都不利於頸椎健康

  枕頭太高,無論以什麼姿勢睡覺,都不能保持頸椎正常的前凸弧度,會加重頸椎負擔,可能導致落枕。若出現頸部痠痛、頭痛、頭暈、耳鳴及失眠等腦神經衰弱等情況,或是睡覺睡到一半感到手麻腳麻,那可能就是你的枕頭太高了。枕頭過低會使頭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瞼和顏面浮腫,並且下顎會因此向上抬,容易張口呼吸,出現打鼾的情況。如果頸部與肩部在一覺醒來後出現痠痛的現象,那就是枕頭太低、不用枕頭或枕頭太軟造成的。

  適合自己的才是好枕頭

  每個人的頸椎曲度、退變程度不一樣,體型身材也不一樣,根據人的生理弧度、年齡和睡姿,枕頭也應因人而異。最理想的枕頭高度是可以在仰臥和側臥位時保持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原則上是睡在枕上不會使頸部扭曲,一般以6~10釐米較為合適。

  習慣仰睡的人,枕頭高度應以壓縮後與自己的拳頭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為拳高標準)相等為宜;習慣側睡的人,枕頭高度應以壓縮後與自己的一側肩寬高度一致為宜。當然,無論仰睡、側睡都能保持頸部正常生理弧度的頸椎病枕頭是最理想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