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王永清

  “神奇”鈦項圈真能治療頸椎病嗎?

  如今,頸椎病已成為現代白領的常見病和高發病,市場上由此應運而生的各種宣稱能治療頸椎病的產品也日益火爆,如保健枕、“神奇”鈦項圈等等,鈦項圈真如商家宣傳的那樣“神奇”嗎?是否真能治療頸椎病呢?

  “神奇”鈦項圈深受白領青睞

  近日,一種被宣稱具有“神奇”效果,可以緩解疲勞和亞健康、防止電腦和手機輻射,甚至可以快速治療頸椎病、坐骨神經痛、關節炎和經前綜合徵的鈦項圈,在本市的各大超市和商場底商火爆熱賣,受到市民的廣泛關注。

  筆者在白堤路的家樂福超市看到,銷售人員正手持某品牌的“神奇”鈦項圈向來往的顧客介紹,宣稱該產品的材質主要是醫用矽膠,含有99.99%的高純鈦,是普通鈦項鍊能量的16倍,高濃度負離子可以緩解身體疲勞,加速血液迴圈,治療頸椎病引起的腦供血不足,消除頭暈、目眩、上肢麻木等症狀。原價398元/條,現價為198元/條。

  辦公室白領李女士聽著銷售人員的介紹,非常心動。她告訴筆者,自己的工作整天與電腦打交道,長期的伏案工作,患上頸椎病已經3年了。平時總出現脖子發硬、發僵、疼痛、頭暈、噁心、上肢麻木等症狀,這個鈦項圈正是符合自己出現的各種症狀,但是否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她表示懷疑。但在銷售人員的強勢攻擊下,李女士最終還是選擇了購買。據觀察,前來購買的消費者,大多都是文化層次較高的白領人群。

  認為有奇效多是心理暗示在作怪

  為什麼一些消費者認為“神奇”鈦項圈有療效?或者知道沒有神奇療效,還依然會選擇購買呢?

  王永清主任表示,鈦金屬並不是什麼特殊材料,它是骨科常規的內建物材料,在醫療上常用鈦金屬製作骨科手術時用的鋼釘、鋼板等身體內建物,作為固定骨折的工具,它被用於人體是因為鈦金屬性質穩定,無磁性、無放射性。但被宣傳成可以治療頸椎病、坐骨神經痛、關節炎等疾病的金屬物,醫學上並沒有相關定論。而且純鈦是金屬原質,因此商家宣傳“神奇”鈦項圈治療頸椎病的功效,消費者不可盲目輕信。一些人佩戴鈦項圈後感覺“有效果”,其實都是消費者本身的心理暗示作用在作怪,戴上項圈後,抱著有效期盼的人一般都會覺得有效果。

  還有些人購買項圈,完全是一種從眾心理。王永清主任介紹說,頸椎病主要分為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和混合型等型別,許多白領往往將頸椎病當成小毛病,殊不知如果任由其發展下去,嚴重者可致殘,特別是脊髓型頸椎病較常見,後果較為嚴重。這種頸椎病是由頸椎間盤退變突出、後縱韌帶骨化,向後方壓迫脊髓引起的,是致殘率最高的頸椎病,嚴重的患者可能要高位癱瘓,生活不能自理。因此,王主任提醒,一旦出現四肢麻木、無力、手法笨、寫字不靈活、打字敲鍵盤不準等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接受正規檢查和治療。

  良好生活方式可預防頸椎病

  王永清主任表示,不良的生活習慣是誘發頸椎病的罪魁禍首。如果選擇了不專業的醫療機構按摩或推拿,反而會帶來頸椎受損,容易造成急性頸椎損傷。對於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頸椎病患者,還應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專業正確的骨科治療。

  王主任說,白領們要改掉平時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來預防頸椎病,在工作中不要長時間低頭,經常在工作間隙放鬆休息。在伏案工作、用電腦時,每隔一小時一定要站起來休息一下,活動一下肩頸,做做擴胸動作。平時的工作間隙可以嘗試做以下活動:首先是緩慢地儘量把頭向後仰,仰到最大角度後維持兩三秒鐘,之後慢慢復位,再緩慢地向左轉頭,復位後再緩慢地向右轉。

  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複5到10次,而一天做三四次即可起到放鬆肌肉的作用。之後還可以雙手交叉後抱住後腦勺,頭向後用力,而手要頂住頭,這可以訓練頸部肌肉的力量,這樣的動作每次做10到20次,每天重複三四次最好。還可以用大鹽粒袋子加熱後,熱敷頸部不適處,但注意不要燙傷面板;或者用蕎麥皮做圓形紡錘形枕頭,晚上睡覺時仰臥枕中間,側臥枕兩邊,不但可以放鬆頸部肌肉,還可起到相對制動和固定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