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葉德超

  肛瘻真能自愈嗎?相信這是太多人的心聲了肛管直腸瘻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腸,故常被稱為肛瘻,是指肛門周圍的肉芽腫性管道,由內口、瘻管、外口三部分組成。內口常位於直腸下部或肛管,多為一個;外口在肛周面板上,可為一個或多個,經久不愈或間歇性反覆發作,是常見的直腸肛管疾病之一,發病率僅次於痔,任何年齡都可發病,多見於青壯年男性,可能與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那麼,肛瘻能自愈嗎?
  肛腸醫生表示:肛瘻不能自愈。

肛瘻真能自愈嗎?

  不治療會反覆發作直腸肛管周圍膿腫,因此必須手術治療。治療原則是將瘻管切開,形成敞開的創面,促使癒合。手術方式很多,手術應根據內口位置的高低、瘻管與肛門括約肌的關係來選擇。手術的關鍵是儘量減少肛門括約肌的損傷,防止肛門失禁,同時避免肛瘻的復發。
  肛瘻的治療方法:
  1、瘻管切開術
  是將瘻管全部切開開放,靠肉芽組織生長使傷口癒合的方法。適用於低位肛瘻,因瘻管在外括約肌深部以下,切開後只損傷外括約肌皮下部和淺部,不會出現術後肛門失禁。
  2、掛線療法
  是利用橡皮筋或有腐蝕作用的藥線的機械性壓迫作用,緩慢切開肛瘻的方法。此法還具有操作簡單、出血少、換藥方便,在橡皮筋脫落前不會發生面板切口黏合等優點。

  3、肛瘻切除術
  切開瘻管並將瘻管壁全部切除至健康組織,創面不予縫合;若創面較大,可部分縫合,部分敞開,填入油紗布,使創面由底向外生長至癒合。適用於低位單純性肛瘻。同時應注意:肛瘻術後傷口敷料更換的好壞,是保證手術獲得成功的一個關鍵問題。
  溫馨提醒:肛瘻外口反覆流出少量膿性、血性、黏液性分泌物為主要症狀。較大的高位肛瘻,因瘻管位於括約肌外,不受括約肌控制,常有糞便及氣體排出。由於分泌物的刺激,使肛門部潮溼、瘙癢,有時形成溼疹。當外口癒合,瘻管中有膿腫形成時,可感到明顯疼痛,同時可伴有發熱、寒戰、乏力等全身感染症狀,膿腫穿破或切開引流後,症狀緩解。上述症狀的反覆發作是瘻管的臨床特點。希望大家都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