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葉德超

  肛瘻能自愈嗎?相信這是太多人的心聲了。肛管直腸瘻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腸,故常被稱為肛瘻,是指肛門周圍的肉芽腫性管道,由內口、瘻管、外口三部分組成。內口常位於直腸下部或肛管,多為一個;外口在肛周面板上,可為一個或多個,經久不愈或間歇性反覆發作,是常見的直腸肛管疾病之一,發病率僅次於痔,任何年齡都可發病,多見於青壯年男性,可能與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那麼,肛瘻能自愈嗎?

  急性炎症期或慢性複雜性肛瘻,可伴有全身症狀,如發熱、貧血、消瘦和食慾不振等。肛瘓的治療以手術為主。

  肛瘻一旦形成就沒有自愈可能是因為:

  1、內口的存在。膿腫雖然破潰或已切開引流,但原發感染源如肛竇炎、或肛腺感染依然存在,腸腔內容物還可從內口繼續進入瘻管。

  2、肛門部不能靜養,膿腔不易粘合。排糞、排尿時,因括約肌收縮或因炎症刺激肛門括約肌,使肛門括約肌經常處於痙攣狀態。

  3、腸腔中的糞便、腸液和氣體繼續進入瘻管,刺激管壁,使管壁結締組織增生變厚,管腔難以閉合。

  4、膿腔引流不暢,或外口縮小,時閉時潰,膿液蓄積腔內,導致膿腫再發並穿破而形成新的支管或瘻道。

  5、管道多在不同高度穿過肛門括約肌,括約肌收縮阻礙膿液排出,以致引流不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