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因為明末清初時有個制壺大師叫做惠孟臣,其製作的小壺非常聞名,壺底銘有“孟臣”二字,“孟臣罐”潮俗也稱“衝罐”或“蘇罐”。時人評惠氏制壺“大者渾樸,小者精妙”。

  琛甌洗塵:若琛甌的故事

  若琛甌是個只有半個乒乓球大小的陶瓷小杯(也稱“杯仔”或“茶杯仔”),通常三五隻不等,專供飲茶之用。

  古代正宗的若琛茶甌產於江西景德鎮,杯底有“若琛珍藏”字樣,傳說我國古代有一人名叫若琛甌,乃景德鎮人,以製茶具而聞名,他制的茶具美觀、耐用。可是一個惡毒的巫師知道後,唸了一道毒咒,毀壞了茶具。要解開這道咒語,需有一名年輕人投入燒茶具的爐火。於是,琛甌很勇敢地投入熊熊烈火中,咒語解開了,茶具恢復原樣。人們為了紀念他,便將第一次茶水稱為“琛甌洗塵”。

  這樣的喝法,茶湯的濃度很高,但由於杯小,量比較少,加上烏龍茶性平,常年飲用可益壽延年。但喝茶還是要講究科學,每天的量不要過多,放茶要適量。好的茶葉內含物質比較多,放茶量可以少些,普通的茶葉可多放些,火功較足的茶可多放些,陳茶也可多放些

  泡茶用水大講究

  (明)張大覆在《梅花草堂筆談》中寫道“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八分之水,試茶十分,茶只得八分。”乾隆帝曾說:“茗飲之本,其必資於水乎?”。乾隆特製銀鬥,品試全國的泉水,按水的質量分別高下:濟南趵突泉第一,中冷泉第二,無錫惠泉第三,杭州虎跑泉第四。還寫了《御製天下第一泉記》,刻碑立石,其中有「水之德在養人,其味貴甘,其質貴輕」。

  延年益壽茶療方推薦

  返老還童茶

  配方:烏龍茶3克,槐角18克,何首烏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肉15克。

  功效:養肝益腎,降脂減肥,生髮烏髮,延年益壽。

  應用: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病、白髮、脫髮等症狀。

  用法:先將槐角、何首烏、冬瓜皮、山楂肉4味用清水洗淨,再加水適量煎沸20分鐘左右,去藥渣,取煮沸之汁沖泡烏龍茶即可飲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