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有朋友問我夏季如何更好的飲用藥酒?今天我們就來科普科普。

  民間有“冬病夏治”之說,因為夏季人體陽氣最為旺盛,氣血充盈,各種機能通達、經絡通暢,在這一時段,正是扶正培本、滋養陽氣的時機。冬病夏治,是夏季養生保健的一項重要理念。

  冬季易發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哮喘、各類關節疼痛、肢體麻木的風溼病症,抓住夏季病情平穩時進行調補,對治癒和減輕慢性病復發,效果更佳。通過飲用藥酒可使陰陽氣血紊
亂者逐漸恢復平衡,減少或緩解寒冷時節病症的發作。

  泡藥酒容易犯的錯

  不講究藥物與酒的比例。實際上,藥物與酒的比例很重要。藥物偏多,不利於藥物成分有效析出,酒量過多則藥酒濃度低,藥效則會減少。一般認為,吸水量高的藥材,每100克藥材可用800~1000毫升酒;吸水量低的,每100克藥材用500~700毫升酒。

  同時,藥材可適當粉碎,這樣可擴大藥材與酒液的接觸面,使藥物的有效成分容易滲出,但也不宜過細。有一些人自制藥酒,喜歡一邊喝一邊續,但實際上,這也是不科學的。邊喝邊續,會導致藥酒的濃度逐漸減低,從而影響藥效。因此,一般來說,藥酒剩10%的時候,可再往裡續一次新酒,續完後,還要再繼續浸泡20天才可以喝。而且,藥酒只可兌酒兩次,再續酒藥物濃度不夠,起不到相應作用。

  1、教你用仙人掌泡製藥酒

  用仙人掌做藥酒,口感香甜,每日飯前或睡前飲用50克左右,十分有益健康。

  做法:墨西哥仙人掌500克,去掉刺,洗淨擦乾,切成方塊;加入砂糖200~300克,白酒1升,密封后在陰暗處放置。半個月,在仙人掌塊完全脫色後,將酒濾出,裝入瓶內封蓋,放陰暗處,待糖基本溶化後即可飲用。夏天飲用時,還可加入果汁、小冰塊等,喝起來更有情趣。

  仙人掌藥酒好處:仙人掌原產於墨西哥,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較高。它不僅含有蛋白質、鐵、維生素,而且高鈣、高鉀、低糖、低鈉,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用其泡藥酒,有效成分充分溶解在酒中,長期食用,對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動脈硬化等多種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

  2、教你用楊梅泡製藥酒

  配方:鮮楊梅500克,白糖80克,白酒200毫升。

  製法:將楊梅洗淨,加白糖共裝人瓷罐中搗爛,倒入白酒,加蓋,約7~10天即成,然後倒入鍋內煮沸,待冷裝瓶備用。

  藥材解析:楊梅具有消食、除溼、解暑、生津止咳、利尿等多種功能。以楊梅製成藥酒,有祛除溼熱、利尿通淋的功效。

  功效:預防中暑。

  用法:分三日服用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