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發熱,是人體對疾病的一種防禦反應。小兒發熱,是兒科許多疾病的一個共同症狀。低度發熱,體溫介於37~38.5℃之間,對身體危害不大,對某些疾病,還有助於病體康復,故不必採取特別的降溫退熱措施。但中度發熱(體溫38.5~39℃)及高度發熱(體溫超過39℃)若持續時間過長,則可引起機體的損害,尤其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不利的影響,故須採取措施,及早治療,細心護理。

  寶寶發燒“三宜”“三忌”

  對發熱的患兒,家長應如何護理,注意些什麼呢?簡而言之,就是要了解發熱患兒的"三宜"與"三忌",細心觀察,認真護理。

  1、宜保持家居空氣流通。

  眾所周知,散熱,主要是通過對流、傳導和蒸發三種機制,故空氣的流通,有利於散熱降溫。

  2、宜多飲水,飲水可補充因發熱而蒸發的水分。

  飲水後出汗,水分的蒸發,可幫助退熱。此外,排尿增多也可使部分熱量由尿液帶出,加速退熱。若出汗較多,應及時擦乾,以防感冒。

  3、宜選用適當的退熱措施。

  物理降溫,是利用物理學散熱的對流、傳導、蒸發等原理的退熱方法,安全、簡便而可靠,是首選的退熱措施。譬如開啟門窗,或利用風扇加速空氣流通,是利用對流原理的一種方法,所有家庭都可採用。那種發熱時不能開窗,不能吹風扇的看法是錯誤的。當然,不能對著病孩吹風扇。根據熱傳導的原理,也可採用冰或冷水敷頭頸、腋下及雙側腹股溝的退熱方法。冰敷時,冰袋外需裹一層布,以防區域性面板凍傷。用30℃左右的溫水拭浴,可使面板毛細血管擴張,加速水分的蒸發,也是一種相當簡便的退熱方法。當物理降溫方法的療效不佳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適當的退熱藥。

  寶寶發燒,這些禁忌:

  1、忌門窗緊閉,衣著過多。

  門窗緊閉,不利空氣流通,衣著過多,有礙熱的散發與蒸發,均對退熱無益。

  2、忌濫用退熱藥。

  退熱藥多有副作用,有的甚至可引起白細胞減低、出血、溶血等嚴重反應,多用無益。

  3、忌退熱過快。

  退熱過快、過猛,可致小兒體液大量丟失,引起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所以退熱應溫和,不宜操之過急。

  小兒發熱,只是各種各樣疾病的一個表現。無熱,不一定無病,熱退也不等於疾病已經痊癒。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對原發病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