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寶寶貧血多為缺鐵性貧血,在嬰幼兒時期發病率最高,對寶寶健康和智慧發育危害較大,家長們都應該關注。

  貧血的症狀有哪些?

  面色蒼白,嘴脣、指甲顏色變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慾下降、噁心、腹脹、便祕;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易激動等,年長患兒還會出現頭痛、頭暈、眼前有黑點等,患病時間長的患兒常常會出現容易疲勞、毛髮乾枯、生長髮育落後等。

  寶寶為什麼會貧血?

  1、生長髮育快

  兒童在嬰幼兒時期生長髮育最快,3-5個月時體重為初生時的2倍,1歲時體重為初生時的3倍。早產兒體重增加更快,隨著體重增加血容量也快速增加,如不新增含鐵豐富的食物,寶寶就容易發生貧血。

  2、鐵攝入不足

  引起缺鐵的主要原因是寶寶鐵攝入不足。正常足月兒從母體儲備的鐵可足夠供應出生後3-4個月造血的需要。從母體中儲鐵最多是在胎兒期的最後3個月,所以早產兒體內儲鐵較少,如果出生後不及時補充,缺鐵是不可避免的。

  3、鐵丟失過多

  正常嬰兒每天排洩鐵比成人多。此外,慢性腹瀉、反覆感染均可影響鐵的吸收、利用和增加消耗,促進貧血發生。

  什麼是嬰兒貧血?

  嬰兒貧血是嬰幼兒時期比較常見的一種症狀,長期貧血可影響心臟功能及智力發育。嬰幼兒貧血多數是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的。貧血患兒可出現面色蒼白或萎黃,容易疲勞,抵抗力低等症狀。營養性貧血可分為營養性小紅血球性(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巨幼紅血球性(維生素B12、葉酸缺乏)貧血。

  缺鐵的主要原因有:

  1、人體內鐵的需求量增加而攝入量相對不足

  嬰幼兒生長速度很快,正常嬰幼兒出生後5個月體重增加1倍,1歲時增加2倍。嬰幼兒在4—6個月後,體內儲存的鐵已經消耗漸盡,如僅以含鐵量少的母乳餵養,可導致缺鐵性貧血。育齡婦女由於妊娠、哺乳,需鐵量增加,加之妊娠期消化功能紊亂,鐵的攝入和吸收不佳,也極易導致貧血。

  2、鐵吸收性障礙慢性貧血

  動物性食品中的血紅色素鐵可以直接以卟啉鐵的形式被人體吸收,吸收率較高非血紅色素鐵的吸收取決於胃腸道的溶解度等因素,多種因素可阻礙鐵的吸收。

  3、營養性巨幼紅血球性貧血

  由於各種因素影響維生素B12及葉酸的攝入與吸收造成營養素巨幼紅血球性貧血。維生素B12和葉酸都在核酸代謝中起輔酶的作用,若缺乏則導致代謝障礙,從而影響原始紅血球的成熟。常發生於未加或者少加輔助食品、單純以母乳餵養或澱粉餵養的嬰兒,或反覆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亂的小兒。

  維生素B12缺乏可引起巨幼性紅血球性貧血和神經系統的損害;葉酸缺乏除引起巨幼性紅血球性貧血外,還有舌炎、口炎性腹瀉等。

  缺鐵性貧血有什麼危害?

  體內缺鐵不是很快會表現出貧血,在貧血出現前缺鐵就可以危害寶寶的健康。缺鐵除影響血紅蛋白生成外,還影響肌紅蛋白合成,使體內某些酶活性減低,從而影響全身各器官的功能。缺鐵性貧血表現為面色蒼白(特別注意脣、指甲部分)、乏力、不愛活動,年長的寶寶會說頭暈、耳鳴,還有食慾下降、少數異食癖,常有嘔吐、腹瀉,可出現口腔炎、舌炎、胃炎、消化不良等。缺鐵會影響寶寶智力發育,也會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如何預防缺鐵性貧血?

  1、堅持母乳餵養

  母乳、牛乳含鐵均很低,但是母乳中鐵50%可以被吸收,而牛乳中鐵吸收率只10%,母乳餵養的嬰兒缺鐵性貧血者較人工餵養的少。

  2、科學新增輔食

  通過食補補鐵。選擇強化鐵配方的輔食,比如強化鐵米粉;7-8個月以後及時新增含鐵豐富的其他輔食,如蛋黃、魚泥、肝泥、瘦肉等;適當新增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促進鐵的吸收。

  3、定期檢查血紅蛋白

  出生6個月或9個月需各檢查一次,以後每半年檢查一次,以便以及時發現和糾正貧血。

  鐵劑應該怎麼吃?

  血紅蛋白在11克/升以下,即為貧血,應及時找醫生治療。一般用硫酸亞鐵、富馬酸亞鐵、葡萄糖酸鐵等,按照醫囑服用。早產寶寶出院後如果有貧血,每日每公斤體重補充元素鐵4毫克,如果沒有貧血,預防性每日每公斤體重補充元素鐵2毫克,一直服用到糾正年齡1歲,括配方奶、強化鐵輔食裡的鐵含量;母乳餵養足月兒4個月開始,每日每公斤體重補充元素鐵1毫克預防貧血,包括配方奶、強化鐵輔食裡的鐵含量。

  服用鐵劑最好是兩餐之間,可以減少腸胃刺激,同時服用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應用鐵劑到血紅蛋白正常後1-2個月,以補足鐵的儲存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